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海口市斌腾村:火山石成了“金疙瘩”

2017年07月20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伟

  海口市新坡镇斌腾村是一个集火山风貌、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古村落。树木密布,鸟语花香,具有海南村庄的普遍特点。由于位于海口火山口羊山地区,村内村外到处可见蜂巢状的火山石和黑褐色土壤。

  独特的自然风光使得斌腾村打造文明生态村、美丽乡村有天然优势,然而,四处遍布的火山石成为斌腾村的生态“短板”,阻碍村民发展农业产业。

  “从实际出发,因村创建”,这是海南省以及海口市提出的建设文明生态村的原则之一。斌腾村从实际出发,引进石斛产业,全村人利用生态“短板”走出一条致富路。

  斌腾村石多土少,地势起伏不平,难以涵养雨水,不适应传统农业生产,而最适合种植经济作物——石斛。“以前不知道石斛,根本就没见过。”斌腾村村民李和说,因为村子地处羊山地区,大部分是不适宜种植普通农作物的石头地,村民们种得最多的就是瓜菜和甘蔗。

  石斛对村民来说新鲜,是因为它是村里的“新成员”。2013年,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团队第一次把这种植物带到斌腾村,尝试将内地金钗石斛种植、生产技术嫁接在火山石上。

  “我们家院子也种,就挂在墙上长,不占地方。”李和说,石斛的花期是在三四月份,石斛开花时很是好看,“看着一朵朵紫白色的花从石头里长出来,就像是石头也有了生命一样。”依附于特殊地貌火山石上长出来的石斛,也让村子变得更加美丽。

  种植成功后,斌腾村第一次有了产业支撑。全村118户村民,除去外出务工的之外,其余113户村民全部加入石斛种植合作社。

  “在家门口打工既能照顾家庭,还能赚钱。”斌腾村村民朱红梅和丈夫以前都在海口市区打零工,每个月除去房租和日常开销几乎存不下钱,回村到石斛种植合作社做工后,两人每月工资5500多元,加上年底入股分红,一年能存3万多元。

  海南石斛公司总经理彭贵阳告诉记者,我们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村里推广种植野生石斛,组建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农户不但可以现金入股,拥有符合合作社种植石斛条件的土地的农户还可以利用土地使用权入股。海南石斛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诺,获利后,首先提取净利润的5%用于村内60岁以上老人养老和孩子上学,提取净利润的5%作为合作社公积金,剩余净利润的90%按照股权比例分配。

  在2017年初举行的海口优质农产品优电联盟竞拍中,羊山地区的1万斤石斛鲜条3分钟被订购一空,每斤成交价400元。按此价格,亩产值可达24万元,昔日的火山石也因此变成了当地村民喜爱的“金疙瘩”,金钗石斛帮助农民实现了“点石成金”。受益的不仅是斌腾村,如今,在海口市羊山地区普遍开展了石斛种植产业。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