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帮扶工作队长的一天

2017年07月19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琛奇 易思耿

  见到薛治时,他正在赶往陡寨村村民单进仁家的路上,穿着一件浅蓝色短袖衫,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短发,有点少白头,话很少。

  薛治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委办公室干部、陡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

  陡寨村位于定西安定区内官营镇西南部深山区,辖7个社,241户894人,现有贫困户12户46人。盛夏的一天,记者跟随薛治记录了他一天的工作。

  11点半,刚从村民田雨川家菜地里出来的薛治来到单进仁家。单进仁64岁,今年3月干活时被农用车砸伤,住了3个多月的医院。住院前老人养了30多只羊,人又勤快,日子还过得去,可这飞来横祸一下子让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听说老人出院了,薛治第一时间来看望。

  “单家爸,恢复得怎么样了?”薛治进门时老人正躺在床上吃饭。“还不能下地,大夫说要慢慢恢复哩。”“那你啥也别想,养着吧。”“怎么不想?花了12万多元了!”薛治扶了一下眼镜,沉默了一会。“报销了多少?”“刚出院,也晓不得怎么报、报多少。”薛治就把合作医疗报销流程和所需材料详细为他梳理了一遍。

  中午12点,薛治又来到村上的光伏发电站,陡寨村村主任杨学武已经在那里等候了。“现在美得很,已经开始正常发电了。”杨学武说。

  今年2月份来陡寨村帮扶后,薛治发现这里日照时间长,光照强,特别适合光伏发电,就与相关部门联系争取到了这个项目。为了赶在6月30日之前并网发电,享受每千瓦时上网电价八毛八的国家政策,薛治和村干部没少加班。

  “按照现在的电价,电站每年能挣7万元至8万元,能为12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增加3000元的收入,剩下的还贷款,投入集体经济。”薛治说。

  下午2点10分,薛治和村主任在村部吃完工作餐后来到了村里的易地搬迁点。

  “来了啊。”村民王彩荷正在看师傅贴瓷砖。“怎么样了?”薛治问。“快了,年底前就能住进去。”

  王彩荷一家五口,丈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不能劳动,两个孩子一个上高中、一个读小学,是村里的一类低保户,一家人房子面积小。今年3月份下了一场大雨,薛治不放心,冒雨赶到王彩荷家时,两口子正在炕上发呆,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正好今年国家有政策,对贫困户易地搬迁的每户补贴32740元,薛治终于说服王彩荷建房了。

  下午3点,薛治又跟着杨学武往马军家赶。他们这次去是看看马军的牛犊长得怎么样了。杨学武既是村主任,也是彩虹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社长,自己养了将近300头羊。现在合作社有84户社员,12户精准扶贫户通过投母还羔的方式全部入社,马军就是其中一户。“刚把一个尕牛娃卖了,9000多元,好着哩。”马军今年46岁,是位养殖能手。

  “其实我也没干啥,就是把国家的政策给老百姓说清楚。缺房子的,国家有危房改造政策;缺技术的,国家有免费的技能培训;缺动力电的,国家有农网改造……虽然每户的情况不一样,但是国家的政策很精准,针对不同的情况都有措施,这样我开展帮扶也很有头绪,就是缺什么补什么。”薛治告诉记者,驻村帮扶以来,感觉自己对老百姓更了解了,对国家政策吃得更透了,也会和老百姓打交道了。

  记者离开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薛治还在村民家的地里忙碌着。

  在安定区,像薛治这样来自省市区各个单位的扶贫工作队员共有557名,他们就像黏合剂一样把国家的扶贫政策和老百姓的需求紧紧地“粘”在了一起。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