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扶贫款入股 贫困户分红

2017年07月14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秉泽 王立信

  早上6点,贫困户李朝洪夫妇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备料、拌料、装车……然后挨个儿给圈里的肉牛添加草料,同时观察每一头牛的进食情况,然后给圈舍打扫卫生。

  今年3月份,贵州省龙里县冠山街道办事处凤凰村争取到1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发展肉牛养殖,项目覆盖该村50户贫困户。

  为解决贫困户无资金、无技术等问题,凤凰村组建了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模式,将100万元扶贫资金以户为单位入股,合作社采购了100头肉牛集中饲养。此外,还筹集45万元作为村集体资金以股份形式投入到养殖基地,确保贫困户有稳定收益,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现在不仅有分红收入,在养殖基地工作,我们每月还有4000元工资。”李朝洪说。

  将分散到贫困户头上的资金再次整合,不仅将产业规模做大,也让贫困户吃了“定心丸”。

  “我们没有技术,养不好牛,把钱拿来入股,只等着分红,省心省事。”贫困户杨光华说。

  肉牛有望在年底出栏,按照市场价,每头牛的售价在1万元左右,除去成本,每头牛纯收入有4000元。

  为保证合作社持续发展,肉牛养殖基地还将39%的利润作为发展资金,扶持扶贫产业更好地发展。

  产业扶贫过程中,冠山街道结合当地实际以及贫困户发展意愿,拓宽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户家家脱贫、人人增收。

  竹鼠养殖基地就是通过大户带动散户的模式进行的。2016年,凤凰村将获得的1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用于竹鼠养殖,覆盖33户贫困户。由于群众缺乏竹鼠养殖技术,就采用村委会牵头,养殖大户参与运作管理,村民以项目资金入股,产生的效益覆盖贫困户的运作模式。

  在利润分配中,每年产生的利润留存30%作为发展资金,剩下的70%按照养殖大户60%、贫困户30%、村集体10%的比例进行分配。

  冠山街道还采取“村党总支部+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方式,争取到产业扶贫资金705万元,分别用于发展肉牛、竹鼠、生猪养殖等,实现了该街道662户贫困户全覆盖。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