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甘肃徽县“马鞍梁上”的脱贫力量

2017年07月05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原标题:党支部提能力,合作社添活力,贫困户有动力——马鞍梁上的脱贫力量 

  在马鞍梁原生态养殖合作社里,进行生态放养的“徽县青泥黑猪”,形成一定规模。 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摄

  “徽县青泥黑猪”的耳朵上都有一个二维码,领养者可以通过网络实时监控小猪的生长动态。 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摄

  核心阅读

  甘肃徽县通过不断升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产业扶贫模式,整合贫困村发展产业资金、人力和资源,通过大力发展合作社,让贫困户真正受益。

  “党支部控股,群众参股,贫困户配股,电商渠道销售”,在甘肃徽县大河店镇火石村马鞍梁上的原生态养殖合作社里,村支书马永强对记者说起这种“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产业扶贫模式时赞不绝口。

  这种模式的策划者是徽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永成,他之前在另一个贫困县宕昌县工作时,就在一些贫困村推广这种模式发展养殖业,让宕昌县特有的“帽帽鸡”出了名,贫困户也因此脱了贫。刘永成告诉记者,现在马鞍梁上的合作社,是之前模式的“升级版”。

  “三分三合”调动积极性

  说新模式前,先得聊聊马鞍梁的原生态养殖合作社。去年底,刘永成到火石村调研,发现村里的致贫原因竟然是地多。“人均4亩多地,但是都在种玉米小麦,卖不了多少钱,还得天天守着。”怎么才能让群众在家门口挣钱呢?刘永成跟镇、村干部一合计,决定按照“劣势变优势、优势变产业、产业变产品、产品变商品、商品变收入”的发展思路,依托村里地多、林多的优势,发展“青泥黑猪”生态养殖产业。于是,他们成立了马鞍梁原生态养殖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之初,徽县县委组织部为火石村党支部注入20万元的产业扶贫启动资金,其中1.5万元给14户贫困户和1户返贫家庭按照每户1000元配股,村党支部控股18.5万元,并将这18.5万元中的5万元股金产生的红利作为村集体积累,剩余的13.5万元股金所产生的红利平均分配给贫困户。有了启动资金,合作社还吸引全村33户村民入股30多万元。

  合作社有了,但是刘永成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合作社在运作过程中,会因为内部运行机制的问题难以有长远发展,“比如发展方向问题、分红不均问题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合作社运行一段时间就可能垮掉。这不仅会造成国家扶持资金的流失,而且还会加重老百姓的经济负担。”刘永成说。

  为此,在火石村创办合作社时,刘永成创造性地提出了“三分三合”运行机制:“三合”就是整合贫困村发展产业的资金(帮扶资金、集体资金、社会资金、农户资金)、人力(基层组织、党员群众、能人大户、帮扶工作队)和资源(土地资源、物产资源、生态资源、技术资源);“三分”就是在合作社中,党支部的领导权与理事会的管理权分离,监事会的监督权与理事会的经营权分离,资金管理权由镇农经站代管,与理事会的资金使用权分离。“新模式最大的优势就是将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性都调动了起来。”

  曾经与人合伙创办过合作社的马鞍梁养殖合作社理事长袁碧刚对这种模式最有发言权。“国家对合作社扶持政策多,以前有不少投资者办合作社,就是为搭个平台,钻政策空子套取补贴、贷款,老百姓没有真正受益。”袁碧刚说,现在的“三分三合”是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党支部控股起引领指导的作用,理事会代表全体股民日常管理运营,有支部约束和监事会监督,不是一个人说了算,“在这样的互相制约监督的机制下,我们干事也放心,合作社也不会因为一两个人的退出而散伙”。

  好机制让社员心连心

  记者在合作社门前的公示牌上看到,在公开的账目中,大到几千元的饲料支出、小到5毛钱的生活用品开支,都有公示。袁碧刚说,“根据我们的规定,每一头猪的生长情况都有备案,如果生病,将由监事会记录,向股民大会报告原因”。

  好的运行机制让大家的心也紧紧连在了一起,马永强对此深有感触。“合作社成立之前,村党支部的工作就是日常村务管理,缺乏凝聚力,平时组织清理水渠之类的义务劳动,大家伙儿都不愿意参加。”马永强说,现在通过参与领导合作社,党支部可以做更多的工作,威信和能力也在提高,贫困户、参股群众都主动来干活,“有时候群众自家地里割了青草,都会免费送到合作社来当饲草”。

  62岁的李柏刚是村里的贫困户,全家7口人,妻子身患残疾,女婿是家里唯一的劳力,平时种着15亩地,一年的收成刚够家里日常开销。村里成立合作社后,李柏刚凑了1000元入股,县委组织部还给他配股1000元。“平时女婿在合作社打零工,每天有100元的收入。”李柏刚说,“合作社发展起来了,对大家都好,年底我们还能分红”。

  现代营销破销售瓶颈

  记者了解到,马鞍梁合作社已注册了“徽县青泥黑猪”商标,现在形成了300多头的养殖规模,全部用粮食、大豆秸秆、青草等饲料进行放养,预计到年底,可实现500头以上的养殖规模。记者在山坡下的放养区看到,每头小猪耳朵上都有一个二维码,领养者可以通过网络实时监控小猪的生长动态。等到出栏时,领养者可以通过快递,收到真空包装的新鲜猪肉。

  这么好的猪肉,如何破解“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销售瓶颈?刘永成告诉记者,马鞍梁合作社开通了网上交易平台,消费者可以通过网上认购后,在平台上实时查看养殖情况,目前已完成网上认购100头,销售额初步达到20多万元。到年底,猪出栏的时候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00万元左右。

  “我们将在完善总结马鞍梁合作社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县上对每个贫困村安排的20万元的产业扶贫启动资金,力争在全县88个贫困村实现‘党支部+’模式的全覆盖。”刘永成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