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中天金融启动精准扶贫项目 “大发渠”涌来金融活水

2017年07月05日 0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日前,中天金融集团帮扶团结村的精准扶贫项目启动。 经济日报记者 王新伟摄

  7月1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热闹非凡,民建贵州省委联合贵州首家上市公司中天金融正式启动以“金融活水,灌溉乡村梦想”为主题的精准扶贫项目。站在自家院坝,团结村老支书黄大发高兴得合不拢嘴。

  让解困渠成为致富渠

  打好扶贫攻坚战,创新扶贫机制才能真正提升扶贫开发效率。中天金融对口帮扶团结村,靠的是市场机制的优化创新、优质产业的全面导入、教育扶贫的心智改变。

  绝壁之上开凿而出的蜿蜒“天渠”,是自力更生、战天斗地“愚公精神”的直观呈现,这条被当地群众由衷点赞的“大发渠”,是解决3个村、10余个村民组喝水问题的“解困之渠”。

  82岁的黄大发无论如何不会想到,长达9400米的“天渠”竟然可以作价3000万元对接市场、对接产业成立公司。作为贵州的领军民企,中天金融携手团结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平台公司——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天金融出资3500万元,持有54%的股权;团结村村集体以“大发渠”无形资产估值3000万元入股,持有46%的股权。其中,价值500万元的股份归由黄大发及参与“大发渠”建设的108名投工投劳的建设者所有。

  中天金融还出资40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入股形式出资1000万元,成立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团结村农业产业规划设计、技术标准制定、技术服务,重点负责品牌和销售,项目达成后将把农业公司分配利益的80%返给团结村村集体。

  引入市场机制,让贫困村民成为名副其实的股东,再通过收益反哺、金融造血的方式,老百姓持续受益。“不管是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是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天都将把所分配利益的大部分返给团结村村集体,最终团结村村集体可享受80%的利益分配。”黄大发告诉记者。

  中天金融集团抽调多名青年党员进驻团结村,进行入户摸底、逐户调研,全面了解团结村土地、人口、年龄结构、外出务工人员技能、贫困现状、生活需求等信息。经过详尽调研、科学研判,中天金融结合自身特有的金融优势、市场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社区优势,确定了一个目标:3个月结对帮扶、1年走向富裕、5年跨越发展。

  从输血到造血

  “从‘输血’到‘造血’,要依靠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浙江大学旅游产业专家赵华教授指出,团结村扶贫最大的难点在于农业生产方式落后,且自然条件恶劣,耕地面积8226亩,耕地利用率仅15%。此外,村民居住极其分散。团结村的面积超过42平方公里,全村5500多人,地广户散情形可谓全国罕见。

  当年,村支书黄大发带领百余名群众苦干苦战,用36年的光阴,凭着镐头、钢钎和双手,硬是在悬崖峭壁之间开凿出一条“天渠”,结束了当地长年缺水的历史,使得粮食年产量从原来的6万斤增加到近百万斤,但是,让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道路,一直是黄大发多年未了的心愿。

  中天金融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成员”等多种合作模式,农户可以用土地入股,也可以承包发展,还可以在基地劳作,从而多渠道增加经济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当下的团结村,已成为以仡佬族文化和田园风光为特色的新兴旅游目的地。据介绍,中天金融将进一步依托贵州金融扶贫和绿色金融的发展战略,将团结村打造成融党建教育、田园观光、现代农业为一体的生态美、百姓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