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广东碧桂园探索职业教育扶贫新模式:这所学校专招贫困学子

2017年07月05日 0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9.66%的就业率,11位优秀毕业生月薪过万,29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家庭孩子在过去3年全部免费上学……这份成绩单来自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所招生对象为贫困生且实行全免费教育的职业学校。7月1日,碧桂园职院被授予“广东省扶贫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

  从2014年9月份正式开学至今,该学院已在广东、广西、江西、湖北4省招收学生1019名。碧桂园职院的“全免费”,包括全额资助学费、教材费、食宿费、服装费、床上用品费、学习用品费等,并补助学生寒暑假探亲往返路费。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由碧桂园集团创立于2012年,由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出资4.5亿元建设。是由广东省教育厅主管的一所慈善性质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谈到为什么创办一所这样的免费职业学院时,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说:“我读中学时因家贫没有钱交学费,是国家免了7元钱学费,给了2元钱助学金,我才上完学。我深知有困难时别人的帮助如雪中送炭。一技之长可改变命运,我们要通过教育扶贫,授人以渔,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我们每天除了正常上课外,还有各种实践活动,特别是学校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教学模式对我帮助很大,让我学到了真本事。”学生邓振全说,他从13岁开始就和哥哥一起利用假期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如今以优异成绩毕业,入职广东国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为首批毕业生中11名竞聘到月薪过万岗位的学生之一。

  邓振全口中的“产教融合,校企共育”教学模式,是职院独创的“三段式教学”,即一个学生,前3个学期进行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第4学期根据其特长和意愿进行岗位分流,定向训练;最后到相关产业链在岗见习。

  与其他职业学院不同,该校邀请的企业导师均为全球上市公司300强核心管理层与骨干,让他们通过“传帮带”将学生培养为基层一线管理干部与技术骨干。

  碧桂园职院院长刘惠坚说,这样的职业教育模式确保了学生的质量。在290名应届毕业生中,除1人选择自主创业外,289人全部签约就业。

  记者注意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杨国强连续4年提交的提案均关注职业教育。如何在“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探索出一条职业教育的发展之路,杨国强探索用慈善资金实现企业与学校共育人才,努力帮助贫困学子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裴希更说,希望碧桂园职业学院开创的“职业教育扶贫”新模式在全国能够推广开来,通过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帮助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

  “我们要为贫困学生提供良好的职业教育,为他们打开通往成才、成功的大门,这不但可以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走向幸福生活,也可以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杨国强说。(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