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将军村易地扶贫安置房迎来首个端午节

2017年06月01日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6月1日

  地点: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

  5月30日是传统的端午佳节,在湖南省省级贫困村——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的易地地扶贫安置点里,第一批搬迁入住的12户当地贫困户,迎来了他们搬新家后的第一个端午节。

将军村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内,村民们聚在一起包粽子,增添了浓浓节日气氛。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 摄

  一大早,界牌镇将军村的易地扶贫安置点内就热闹起来了,大家围坐在一起,摘粽叶、洗粽叶、淘米、拌料,分工合作,一边聊着家常,一边包起了粽子。

  “从前都是我一个人包粽子,今年这么多人一起包粽子,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节日的气氛更浓啦!”村民屈雪梅笑着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我和老伴原本居住在离安置点两公里多的黄泥嘴小组,那是一栋超过100年的土砖房,墙壁开裂,条件很差且不安全。自从搬到安置点来后,我和老伴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年近七旬的姚展生一边撕粽条,一边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谈起自己搬新家的感受,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将军村易地扶贫安置点于2016年9月建成,当年有包括姚展生在内的12户贫困户入住。今年是他们入住后的第一个端午节,在节日来临之际,大家相约一起包粽子,这样不仅增添了节日的气氛,也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谈笑间,一个个馨香四溢的粽子就在手中做成了。经过大家的努力,200多个粽子就包完了。

  另一头,村民则烧起了柴火,开始煮粽子。因为,他们还要给衡阳市地税局驻将军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送粽子吃。

  “驻村扶贫工作队做了这么多的贡献,为村里修路,建蓄水池,我们聚在一起包粽子就是要给他们包一些,送过去。”屈雪梅说。

  粽子煮好后,村民派姚展生、宋自生等四人为代表,将粽子送到了衡阳市地税局精准扶贫办事处办公室,小小的粽子凝聚着将军村贫困村民的浓浓情意。

  “路修通了,又砌了安置房,我们住在这里很高兴。如果没有驻村扶贫工作队,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村民宋自生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这几年通过扶贫工作队和相关部门的帮助支持,将军村发生了很大变化,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他们会乘着这股东风,实现自主脱贫致富的目标。(中国经济网记者 郝红波)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