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产业兴在家门口 脱贫无需去异乡

2017年05月31日 1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29日 

  地点:河南省三门峡市张茅乡西崖村

  今年,45岁的蔡庆巧从安徽工厂辞职,回到了家乡河南省三门峡市张茅乡西崖村,在村口的易林鞋面加工厂找到了一份工作。“以前家里找不到工作,不出去工作经济压力太大,出去工作又担心孩子太小,不能照顾孩子。现在有了家门口的工作,一下解决了这些问题,没多想就回来了。”蔡庆巧说。

  在易林鞋面加工厂,像蔡巧庆一样在家门口就业的妇女还有约二十人,而张茅乡政府正推动这家加工厂扩建生产车间,改善工作环境,以达到满足100名贫困户妇女就业的水平。张茅乡乡长成晓峰介绍说:“易林让张茅乡很多妇女能在家门口就业,但是生产车间还是租用的民房,空间狭小,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风险,我们已经选择了一个新的车间地址,就在西崖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前,不但将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同样也能让妇女同志们不用远离家门,一边照顾上学的孩子,一边挣钱。”

  张茅乡共有5133户20461人,2016年,精准识别出贫困户678户2242人。在推动贫困户脱贫的过程中,张茅乡把在家门口发展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累计推动项目26个,共计投入资金2749万元,覆盖贫困户504户1636人。“家门口发展产业,既能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也推动了我们乡的经济发展。”成晓峰说。

  2016年,在张茅乡东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乡政府投入资金60万元扶持浩森农业绿色蔬菜大棚生产基地、中兴农业科技示范园基地等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金融”的合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合作、入股分红、租种大棚等形式,吸纳带动入住东村社区的131户贫困户和周边300余户群众共同发展生产。

  而依托张茅乡后崖村域内的旧有产业项目——河南锦荣水泥厂,张茅乡更是做出了“大文章”:在原有村办小厂的基础上,投资160万元建设众筹编织袋加工厂。“加工编织袋,除缝纫需人工外,其余基本都是全自动,对工人技能没有太高要求,农村劳动力完全有能力做到。我们这个项目可为70个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每个贫困劳力年预计增收20000元以上,而且已经与水泥厂签订协议,产品直接送到他们那,不愁销路!”后崖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国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袁勇)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