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江西东源村:一条景观带 半日乡村游

2017年05月10日 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9日

  地点: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东源村

  5月9日,大雨过后的江西东源村迎来晴天。蓝天下,阳光穿过树叶,清晰投映于青砖白墙间。整洁的马路弯弯拐拐,构成了村庄的“经络”。

  从村支部所在地往北走百米,行至大棚基地。几个村民坐在大棚前的阴凉处闲聊,棚内种植的黄瓜绿茵茵,成排成片,长势良好。“您是这里的村民吗?一个大棚能赚多少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近问道。“一万多块吧。”其中一位村民说,闲聊之间,流露着收获的喜悦。

  时至午后,天气燥热,走在稻田两旁,一阵阵热浪迎面袭来。在东源村小组路口,几位扛着锄头的村民缓步而来,步入正在施工的休闲广场。“我们过来就是栽种些桂花树和合欢树,这几天要陆续完工。”村民饶多安指着身后的树苗说。

  东源村小组是东源村的第一大村小组。东源村村支部书记饶文辉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这里缺少一处村民集体性休闲活动场所,为了满足大家伙儿的文化娱乐需求,在驻村“连心”小分队的帮扶支持下,未来将建成一处休闲广场。

  走过几处老宅子,便来到另一处施工现场。只见一块石头上写着“东源村竹山园”,前面是一条蜿蜒的沟渠,形成一个小池塘,沿岸载种着西湖垂柳,中心的休闲亭周边还种上了枫香树。按照规划,这里将建成一处垂钓基地。

图为江西东源村正在打造的钓鱼基地一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摄

  “这里原来就是一条水渠,又窄又浅。我们把它挖深拓宽后,就有了池塘的模样。”施工队负责人饶贵虎一边介绍,一边不忘吩咐工人铺砖栽树时注意保护好树木。他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上述两项工程均由村委会在招投标网站上发布招标公告,最后由符合条件有资质的建筑公司中标。项目总投资约139万元,是东源村新农村建设工程之一。“再干几天,把草皮和砖都铺好,这里就更美了。”

  从上余村小组被称为“幸福大道”的大马路,再到东源村小组的垂钓基地,行经下于村小组,到达前东源村小组的莲藕基地,从西向东,一条绕村环村的景观带逐渐清晰。这正是东源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方向。

  说起这些,抚州市财政局、市工行派驻东源村“连心”小分队队长周鹏祥满怀期望。他说,往后再建起农家乐,搞起乡村半日游、一日游,村民们脱贫致富就有奔头了。

  回首望,沧海桑田。矗立在村民老宅后的三棵樟树,已历经500多年风雨,此刻默默见证这个村庄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

图为与江西东源村在建钓鱼基地正对着的古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万祥/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