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金记者扶贫日记】看到贫中之贫:伤病让倔强男人无奈“低头”

2017年05月08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之年。中宣部启动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活动,组织120名中央新闻单位记者,到全国109个贫困村采访扶贫工作,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推出“金记者扶贫日记”系列报道,为您带来脱贫攻坚一线的真实见闻,敬请关注

  时间:2017年5月7日 

  地点: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硖石乡卫家沟村 

  尽管卫家沟村的脱贫工作正在稳步进行,但是对于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要找到让其拥有内生动力的脱贫方式还是十分困难,宁群法家就是这样的情况。

宁群法家十分简陋,图中左一和左二分别为宁群法和妻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摄

  陕州区委办公室副主任许凤霞是宁群法家的帮扶人。在村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遇到许凤霞时,恰好她要去宁群法家探访,记者便一同前往。

  在宁群法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宁家条件十分艰苦,房子十分破旧,可谓家徒四壁。宁群法今年48岁,妻子智力障碍,没有劳动能力,甚至连穿衣都需要他帮忙。宁群法的母亲今年77岁,卧病在床,一个月的医药费需要200多块钱,这笔在常人看来不多的钱,对宁家来说是一笔极大的负担。“他们家可以说是贫困户中的贫困户了。”许凤霞说。

  许凤霞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去年,她就要帮宁群法的妻子办理一张残疾证,可以享受每月共计120元的补贴。但是宁群法不同意。“他说我能干活,自己的媳妇和自己的娘我自己养活,不想给政府添麻烦。”许凤霞回忆说。

  以前,因为要照顾妻子和母亲,宁群法无法离家打工,一直就近打零工。今年3月,宁群法不小心摔断了腿,再也没法出去打零工了。这个倔强的男人不得不“低下了头”,同意许凤霞帮他家办理残疾人证。

  许凤霞说:“其实他身体一直就不好,干不了重活,现在的收入就是全家每月400多块的低保收入,刨去他母亲的医药费,仅剩下一些零钱花。拿个残疾人补贴,对他家多少是一点帮助。”

  坐在一边的宁群法听了后,显得有些无奈,喃喃地说:“我摔了腿,干不了活了,要不不会给政府添麻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他举起胳膊时,双手抖得厉害。

  作为帮扶人,许凤霞经常来宁群法家,送一些衣服、生活用品和食品等,但是如何让他们能彻底摆脱这种现状,当地的扶贫干部们还在想办法。扶贫工作中,这种情况可能就是攻坚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