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湖南石门县:遍栽有机茶 拓展致富路

2017年05月05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湖南省石门县夹山禅茶生态园、白云山国家级生态茶场、雁池乡西山垭有机茶园和罗坪乡长梯隘红石林茶园等茶叶体验观光园区内游人如织,游客们在青翠成片的茶园里感受美丽风光,品尝茶叶的馥郁芬芳。

  石门县地处湘鄂边陲,茶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2.6%,石门也是传统的革命老区、农业大县、湖南省级贫困县,全县有贫困村65个,贫困人口31443人。“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我们必须因地制宜地发展市场需求广阔、适合农村贫困人口从业的产业。”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说。近年来,该县大力助推茶产业发展,对茶农免费提供茶园管理等技术服务,推行茶企技改,全县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一片片茶叶为百姓蹚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路”。

  “小小的茶叶圆了我家的脱贫致富梦。”4月26日,湖南石门县壶瓶山镇李坪村茶叶加工厂,茶农邹伏红和记者聊起茶叶经。7年前,邹伏红靠打零工养家糊口,全家4口人日子过得紧巴巴。恰好此时,湖南壶瓶山茶叶有限公司在李坪村推广良种茶,邹伏红试着将自家几亩荒山开垦,到现在已发展成10亩有机茶园。“去年,我家光靠茶叶一项纯收入3万多元。”邹伏红告诉记者,茶叶是李坪村的支柱产业,也是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共同法宝。7年前,村里仅有老茶园600亩,2014年该村人年均纯收入不到1500元。如今,村里的茶园已扩大至2300亩,依托茶产业全村脱贫59户共184人,全村人均收入突破8000元。

  在石门县,李坪村的情况并非个例。靠山吃山,如今,茶树成了广大茶农的“摇钱树”。西山垭茶园是湖南石门渫峰名茶有限公司三个茶叶基地之一,通过国家环保部认证的连片有机茶园就达1420亩。近年来,通过不断改革创新,结合茶园发展休闲度假式的旅游模式,让茶企和茶农获得了更大的利润,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服务业的发展。2016年,该茶园亩平均鲜叶收入达1万元,最高达2万元。在西山垭带动下,周边的横断山、皮家河、五通庙等贫困村近年来也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在雁池乡形成了万亩茶园。

  截至2016年年底,石门县共有茶园15.6万亩,年产干茶1.9万吨,茶叶综合年产值超过10亿元。仅2016年,该县有75个村、1300余户、3300余人通过发展茶业脱贫,贫困茶农人均年种茶收入超过4000元,茶产业发展使一个个贫困家庭走出困境,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一个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因茶而富。

  今年,石门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人民在茶产业发展上继续作大文章,石门县县长郭碧勋表示,力争到2020年,全县茶园面积突破20万亩,茶叶总产2.5万吨,茶业综合收入20亿元,从而带领更多老区群众奔小康。(经济日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李 飞)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