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国开行河南分行与中鹤打造精准扶贫新样板

2017年04月25日 14: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5日讯(记者 王城) 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相关领导带领河南省淮阳县、扶沟县、商水县、清丰县、濮阳县、范县等调研组一行17人近日到河南省中鹤现代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参观,调研组对于中鹤集团在国开行河南分行支持下打造的精准扶贫新样板给予了很高的赞誉。

国开行河南分行调研组一行在集团展示大厅听取发展规划介绍

  中鹤集团执行董事王安东陪同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中鹤5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中鹤新城社区、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进口优质种羊繁育扶贫基地、特色果蔬种植基地、中鹤新城中学、小学,并参观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食用菌厂、有机肥工厂、环保工厂。王安东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中鹤集团发展规划、发展历程、城镇化建设、土地流转、农业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情况。

  “中鹤集团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在国开行河南分行支持下打造的精准扶贫合作模式。”王安东表示,中鹤集团在国开行河南分行支持建立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个人公司”的合作模式,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扶贫带动作用及国开行河南分行扶贫贷款优惠政策,实现了农民在当地工作就能脱贫走向幸福生活。中鹤集团的员工里流行一句话“不用东奔西走,幸福就在家门口”。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中鹤集团共有员工有3500人,其中90%的员工是当地人。

  参加此次调研活动的国开行河南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支持脱贫攻坚是开发性金融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政府的开发性金融,国开行近年来不断提高甄别扶贫对象、制定扶贫措施、加强扶贫管理等精准程度,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开发性金融扶贫强调转变贫困地区和群众观念,将扶贫开发工作从“输血型”转向“造血型”。在服务贫困群众的过程中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整合配置资源,运用财政资金杠杆,辅以金融支撑,搭建合理信用结构,加快扶持产业发展,提高资金投放效率,使困难群众“不断得到实惠”,使贫困地区得到长远持续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国开行河南分行按照“基础设施扶贫到县、产业扶贫到村(户)、教育扶贫到人”的基本工作思路,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效新模式,发挥开发性金融在银企合作、平台搭建、资源配置和机制建设等方面优势,紧抓特色产业发展,打造困难群众长效增收致富新路径。

  王安东介绍说,国开行河南分行与中鹤集团旗下的中鹤牧业合作,的以中鹤牧业为帮扶单位,对王庄镇的贫困户提供帮扶专项资金,积极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即国开行河南分行通过与中鹤牧业合作,将扶贫资金发放给中鹤牧业。中鹤牧业将资金用于养殖基地建设以及聘用达到贫困的农户养羊。”

  “这样可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可以对基地进行集中管理以及解决各类问题的综合能力。其效果远远大于将扶贫资金直接发放给贫困户的效果。”王安东表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为进一步加大产业精准扶贫力度,国开行河南分行还引入财政厅下设的河南农开投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挥河南省农业厅和河南省扶贫办的组织优势,利用河南省农业发展促进会和河南省扶贫开发协会的项目开发优势,采用“政府+银行+协会+担保+保险”模式,建设产业扶贫贷款工程。

  2016年,国开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成立扶贫金融事业部,实现脱贫攻坚精彩开局。2017年,国开行要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的功能和作用,聚焦精准,突出脱贫,注重实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加强业务指导和支持保障进一步发挥好扶贫金融专员作用;坚持党建统领,加大业务考核监督;统一扶贫业务归口管理,有效防范风险,务求好事办好;推进脱贫攻坚示范点建设、“开发性金融脱贫攻坚合作办公室”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等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为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