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赣州脱贫攻坚调查手记:要把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

2017年04月20日 0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在河北考察时指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记者近期到江西赣州革命老区采访,深切感受到这一要求的重要指导意义。

  作为全国较大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赣州经济发展固然受历史、地理等因素制约,但最主要的原因,是生产方式与现代市场严重脱节,现代产业极不发达。以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对接国内外大市场,通过产业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是赣州这样的后发达、欠发达地区脱贫致富的必然选择。

  产业扶贫,选准产业是关键。赣州市依据贫困村的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基础,因村施策,按照长短结合、种养互补、三产融合的思路,指导每个村选择2至3项能够带动覆盖多数贫困户的主导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如今,赣州市的脐橙、油茶、蔬菜以及畜禽养殖等产业发展迅速。

  产业扶贫,需要龙头带动。对于像赣州这样的贫困地区来说,发展产业尤其需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和传、帮、带作用。赣州在选准产业基础上出台激励政策,有针对性地引入龙头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利用公司+农户等合作形式,吸纳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较好地发挥了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

  产业扶贫,离不开金融扶持。赣州市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既使银行愿意给贫困户贷款,又使贫困户能够用好贷款,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步伐。

  产业扶贫,需要建立一套贫困户和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赣州市通过土地流转、到企业务工、贫困户土地入股、贷款资金入股等多种方式,使企业和贫困户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使贫困户能够分享产业发展的成果,获得持续增收的能力。

  产业扶贫,还需要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互联网能够打通区域隔阂和交通瓶颈,使贫困山区也能及时连通世界,对接国内外大市场,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插上翅膀。赣州市积极利用互联网加快发展产业,有效扩大了产品销售和产业影响力。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姓富。虽然赣州市目前的扶贫产业发展仅仅是初具规模,有的还只是雏形,产业基础不牢,持续发展能力还有待加强,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还任重道远。但赣州市在产业扶贫方面已经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和方法,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我们已经看到了产业发展给老区脱贫致富带来的新曙光。(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国民)

  原标题:要把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