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驻村干部是咱自家人”

2017年04月19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2月,我和另外两名同事来到万全区旧堡乡赐沟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赐沟村位于万全区西部偏远山区,全村共有农户75户2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11人,村民们大多靠种地为生。

  作为驻村工作组的第一书记,面对淳朴、热情的村民们,我下决心要为村里人多做点事。驻村第一天,在村两委干部的引领下,我们就开始入户走访。村民们在做什么、想什么,贫困户致贫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必须要弄清楚的。

  接下来,我们召开党支部会议与村民大会,与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的同时,听取了村里老干部、老党员对脱贫致富的想法。我们与村两委班子理清了扶贫发展思路,制定了《赐沟村扶贫规划》《赐沟村产业发展计划》。

  万事开头难,不妨从小事做起。村里人大多用智能手机,我建立了“赐沟村联络群”微信群,村民有什么需求,通过微信沟通,我们都竭力去帮忙。

  赐沟村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村里没有理发师,人们理发需要跑20多里的路。我多次邀请理发师朋友到村里免费为村民们理发。我还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在“七一”建党节期间,请办企业的朋友给村里的老党员和村民们送慰问金和白面、大米;农闲时候,联系区中医院医疗队来村里义诊……

  精准脱贫要靠产业。按照村里的产业发展计划,我们联系水利部门为村里新打了一眼机井,解决了耕地浇灌问题;我们协调养猪扶贫企业,通过“入股+代养”生猪养殖模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按照“入股+代养”生猪养殖模式,贫困户以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前5年按照入股资金的12%分红,后5年按照20%返本的保底分红。同时,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还可以为企业代养肉猪,企业按照代养肉猪增加重量以每斤2.5元价格给予贫困户劳动报酬,代养一头猪可收入500元至700元。企业还免费提供幼崽、饲料,统一进行防疫及技术指导。养殖户郭清说:“以前养猪,眼瞅着猪养大了,猪价却下跌了。现在为企业代养肉猪,不仅买猪仔不用花钱,企业还给代养费。”

  除了做好产业、物质、精神方面的帮扶工作,我还为村民们提供了很多致富经验和信息,让他们保守的思想得到了转变。现在种植玉米收入不高,邻乡安家堡村种大蒜收入挺高,今年我们工作组也要弄一亩地试种一些。村民们听后也要种些大蒜:“驻村工作组是咱们自家人,他们种啥,咱们种啥。”

  驻村以来,我们付出的汗水和取得的成绩,村民们记在了心上、看到了眼里,现在只要一提到驻村工作组,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旧堡乡赐沟村工作组第一书记 邢鹏飞  整理:经济日报记者 温宝臣)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