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江西象山村“传奇”彭保凤:上访专业户变身致富领头人(图)

2017年04月12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彭保凤(左)在草莓大棚里指导贫困户进行田间管理。 徐卫华摄

  春日的暖阳给大地铺上一层金色。沿贵塘公路出城两公里,江西省贵溪市雄石街道象山草莓种植基地里,一排排白色大棚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大棚内,扑鼻的果香和前来采摘的游客们的欢笑声和在一起,连空气都充满了甜蜜。

  贫困户吴寿保站在2号大棚外,递篮子、称草莓、收钱,忙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0.6亩的草莓,目前已经收入3000多元。“如今脱贫有希望,全仗着彭保凤和她的保茂果蔬种植合作社。”吴寿保说。

  听当地干部们说,彭保凤是村里的名人,不仅因为她带领着贫困户们致了富,还因为她曾经有过上访的经历。在吴寿保这些乡亲们眼里,彭保凤从“上访户”变身“脱贫带头人”,简直就是一个传奇人物。

  在一个大棚内,记者见到了彭保凤,她正在指导贫困户苏加义的母亲杨次花进行田间管理。

  “有了彭理事长帮忙,我们脱贫就有希望了。”杨次花感激地说。“不要夸我,要不是村里支持,我也没这个能力帮助大伙儿。”彭保凤说。

  彭保凤所在的雄石街道象山村位于贵溪城郊。2007年,村里因城市建设需要必须拆迁,彭保凤家也在拆迁之列。她担心未来的生活保障问题,遂要求政府加大补偿力度,成了当地有名的上访“专业户”。

  村党支部了解了她的担忧后,为她量身定做了一个种植草莓、依靠产业发家致富的路子。2014年,村党支部为彭保凤争取了创业扶持资金,在路边为她支起了一块草莓种植“试验田”。彭保凤不懂技术,村干部帮助她找资料、下载视频,并特意请来种植专家为她提供技术指导。一年下来,彭保凤就赚了5000多元。

  2015年,尝到甜头的彭保凤想扩大草莓种植规模,但缺乏资金,村党支部再次伸出援手,筹集资金2万多元,帮助彭保凤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4亩,当年收入就达到4万多元。

  致富后的彭保凤对村党支部充满了感激。“政府帮了我,我得感恩啊。这不,市里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我就主动帮扶贫困户种植草莓,让他们也和我一样,走上致富之路。”彭保凤说到做到,她成立了保茂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19户农户一起种植草莓,其中贫困户13户,草莓种植面积扩大到11亩。

  “我把贫困户分为两类,分两种办法帮扶。”彭保凤告诉记者,对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同意其以政府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不须他们任何付出,产出后按股分红;对有部分劳动能力的,则手把手指导他们进行种植和管理。彭保凤经常帮贫困户打理大棚,“我们辛苦点,他们脱贫致富的步子就走得快一点。百姓收入有保障,生活才有奔头。是政府的脱贫攻坚让所有群众都有了盼头。”彭保凤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徐卫华)

    原标题:上访专业户变身致富领头人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