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杨子湘:真欣慰,能为乡亲们做点实事

2017年04月05日 0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辽宁电大驻朝阳市喀左县甘招镇西赤里赤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杨子湘

  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甘招镇西赤里赤村是我们辽宁广播电视大学的对口帮扶村。我们扶贫队从2014年7月23日进驻西赤里赤村,至今驻村扶贫已2年零6个多月。

  西赤里赤村现有7个村民组,466户1720口人,人均土地面积2.5亩,人均年收入不足6000元。这里因为土地贫瘠,种植品种单一,且十年九旱,至今仍是贫穷落后的村庄。

  我们驻村后,从开展调查入手,先后走访了300多户人家,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600多人次。我们住在普通的村民家里,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平均每个月驻村27天,春节时,农历小年那天我们才回家,正月12就又返回村里。

  为了村里办事方便,我和爱人商量,把家里新买的私家车开到村里,为村里跑项目、办事情。这辆车可是真给村里出了力,修路的时候用来拉水泥,种地的时候用来拉化肥,还带村民去县城看过病……里程表从驻村时的3000公里已经达到了现在的8万多公里。它可真是替我立了功。

  我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在单位又从事过4年基建工作,这些知识和经历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起到了作用。仅仅修路一项,我自己画图、做预算,为了节约经费,组织带领村民自己干,我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可以当瓦匠工又可以干力工。

  修路那阵子正赶上端午节,所有的材料都堆放到公路上,为防止水泥丢失,我和工作队的张小龙同志轮流在料场值班。我爱人前去探望,也陪我在料场值了一夜的班,我俩坐在车里数了一晚上的星星,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端午节。

  路修好后,村民提出安路灯,当时学校投入的34万元修路款已经花完,我就通过私人关系找同学、朋友帮忙筹集来路灯材料,当村民张俊龙看着我亲自爬电杆安装路灯时,由衷地说:“真想不到,你们这些大城市的知识分子也能干这些粗活、重活,看着你们真心实意地工作,我们这心里暖呼呼的,多少年都看不见像你这样的好干部了。”

  我们驻村以来,为村里添置一套天气预报广播系统;新钻和改造浇地水井7眼,新增水浇地2000亩;安装路灯65盏,电大投资30多万元修建一条1200米长、6米宽,两侧带护坡和边沟的村路,还筹资4万多元为三组修建了一条长310米的水泥路,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们还筹集42000元资金用于救助贫困学生34人、低保6人、重症癌症患者2人。

  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喀左县顺丰南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动员村里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种植了240亩南瓜,年终人均纯收入1000多元。又争取资金34.5万元为11户贫困户翻盖了新房,在去年入冬前全部入住,让他们暖暖呼呼过个新春佳节。另外,还筹集1.8万元为81户村民更换了自来水管线和水表,让因管道年久失修断水2个多月的四组村民重新吃上了自来水。

  驻村扶贫让我体会到,不论做什么工作,只要肯付出,不计较个人得失,就能收获精彩的人生,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

  两年来,我们以能为贫穷的乡村做点实事而感到欣慰,为乡亲们做点好事而感到些许的自豪。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实现美丽乡村的梦想需要更多的人携手并肩,共同努力!

  (经济日报记者 张允强整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