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安徽省灵璧县:一二三产齐动员 产业扶贫再提升

2017年03月22日 07: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走进安徽省灵璧县渔沟镇郑楼村,完全看不出这里是国家级贫困村,从日光温室暖棚到温控连栋棚,再到单体钢构棚,应有尽有。郑楼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滕海洋告诉记者,这片大棚占地近千亩,是结对帮扶单位安徽省委宣传部两年支持400万元,再加上市县配套800万元建设起来的。“扶贫大棚建起后,全村6600多亩土地的六分之一由传统种植业提升为现代农业,我们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大棚,为半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生活救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年均收入1.5万元,半劳动能力贫困户年均收入5000元。”

  在韦集镇丁李村的灵南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正在包装营养黑麦片的王雨。王雨告诉记者,她的家庭收入全部来自夫妻俩,丈夫外出打工,自己留在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入股合作社10亩土地后,由合作社耕种,自己在合作社上班,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合作社负责人王飞告诉记者:“合作社的手工挂面厂,还可以再解决200名贫困人口就业。”

  灵璧依托特色文化产业,带动30万人就业,年产值超过60亿元。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说:“我们县实施一二三产齐动员,做到项目可靠度再提升,措施有效度再提升,扶贫精准度再提升。”

  一产拉动扶贫。灵璧县采取政府统一建设扶贫基地,贫困农户参与,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户承包经营的产业扶贫开发模式,县农发行提供小额贴息贷款。二产促动扶贫。该县积极实施新型农民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扶持工程,解决贫困户就业2676人。三产带动扶贫。依托6个国家A级景区,积极引导贫困村发展农家乐、生态采摘、民俗观光等乡村旅游产业。

  为实现精准脱贫质量“再提升”,灵璧县加大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引导力度,提升产业引领效应,开展菜单式培训和服务,提高贫困户生产技术能力,通过推动特色种养业的稳步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

  据了解,2015年底,灵璧县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73个,贫困人口61854人;2016年脱贫人口17514人。2017年的目标是确保完成30个贫困村出列、21581贫困人口脱贫,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3.1%。(经济日报记者 文 晶)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