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办介绍扶贫重点难点问题:今年确保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

2017年02月26日 10: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李华林)2017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扶贫工作将进一步集中力量攻坚。在今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表示,今年将加大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支持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确保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欧青平说,去年以来,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社会动员体系逐步建立,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任务圆满完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力度明显加大,贫困人口脱贫步伐明显加快,扶贫开发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但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难度也越来越大。欧青平说,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的任务完成起来并不容易,“现在全国的贫困人口大概还有4000多万,都是贫中之贫,更加集中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特殊区域,这些贫困群体致贫原因也比较复杂”。

  要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个别地方出现层层加码、加快进度,用数字脱贫来应付上级的现象。欧青平说,就此情况,去年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解决扶贫工作中形式主义等问题的通知》,今年将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制度,包括组织相关专家学者进村入户,对各地扶贫开发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在22个扶贫任务比较重的省区市之间随机进行交叉考核;对各省份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涉农资金整合的情况和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行评估;从今年开始,开展对东西扶贫协作、中央机关单位定点扶贫开发工作的考核。强化问责,让形式主义付出代价。

  针对产业扶贫出现的问题,欧青平说,有些地区产业发展一哄而起,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这是由地方政府急于脱贫的心态所导致的,“产业培育需要一个过程,既要考虑当前的增收,更要考虑长效的增收机制。需要根据当地的自然禀赋以及市场情况,合理地确定产业发展的方向、产业扶贫的内容,与农业一二三产业发展融合结合起来,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抵御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

  面对突出问题和短板,欧青平表示,下一步国务院扶贫办将集中力量攻坚,着力培育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地,加大资金投入,继续较大幅度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全面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缓解因病因学致贫问题;千方百计动员社会资源,更有效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脱贫攻坚绝不是负担,本身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关节点。”欧青平说,对于贫困县来讲,通过统筹脱贫攻坚工作,可以进一步推动贫困县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现在脱贫攻坚的力度很大,很多资金、资源都投向了贫困地区,这实际上是给贫困地区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好的一个机遇。随着对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的加大,脱贫人口生活水平的提高,实际上也对拉动内需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