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湖南省六大举措助力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2017年02月22日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林鄂平

  中国经济网长沙2月22日讯(记者 林鄂平) 19日,湖南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在长沙市召开。会议主要是学习、落实好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春节前调研指示精神,对新一年湖南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月19日湖南省扶贫办主任会议在长沙召开。王慧敏/摄

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总结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对打好2017年脱贫攻坚年度战提出要求。王慧敏/摄

 

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智勇就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慧敏/摄

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就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慧敏/摄


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就分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慧敏/摄

  2016年,湖南省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减少125万名贫困人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的113.6%,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武陵源区和洪江区2个省级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高出全省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实现首战告捷。

  湖南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群总结了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六大举措。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脱贫保障支撑。一是加强工作力量。全省扶贫部门增加人员编制600多名,乡镇增设扶贫工作站700多个、增加工作人员1500多人。二是加大资金投入。省财政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5.22亿元,较2015年度增长207.6%,新增21亿元债券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构建政策体系。全面建立了以“1+10+17”为主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各地结合工作实际,也出台了“1+N”的脱贫攻坚系列文件,推进工作落实。四是压实攻坚责任。省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明确任务、传导压力。省出台了脱贫攻坚考核办法、责任制实施办法、督查巡查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了综合督查、专项督查和年度考核。各地也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确保定人定事定时。五是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举措和取得的成效,推介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

  健全精准机制,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一是提升建档立卡质量。组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数据清洗与修正,进行动态调整,全年剔除不准确对象34.14万人,纳入符合条件的对象34.86万人。二是推进“挂图作战”和档案管理。制定了“十三五”脱贫摘帽滚动计划,明确脱贫攻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实行挂图作业、按图销号,规范精准扶贫信息化管理。三是加强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省市县乡加强力量,推进“12+1”,整合投入各类资金80多亿元,带动50余万贫困人口脱贫。四是抓好贫困退出。建立了贫困退出机制,明确了退出标准、退出程序、政策措施。去年12月组织700多人的验收考核组、300多人的第三方评估队伍,对预脱贫的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进行了实地验收核查。

  紧扣工作重点,分类帮扶贫困对象。按照“五个一批”要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七大行动”。一是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深化“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省级共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亿元,实施重点产业项目86个,直接帮扶20万贫困人口发展生产。全省新增扶贫小额贷款93.5亿元,帮扶23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二是开展劳务协作脱贫。全省新增转移就业贫困人口15万。探索形成劳务协作脱贫试点“114”模式(即“一套机制+一项平台+四个关键环节”),帮助湘西自治州18.9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新增转移就业1.9万余人。三是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搬迁16万贫困群众,768个安置项目如期完成。帮助7万贫困农户完成了危房改造任务。四是加强教育脱贫。精准资助111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生,分步实现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贫困县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高中生全部享受到免学杂费政策,5.3万名贫困家庭“两后生”接受职业技能教育。五是实施兜底保障脱贫。将农村低保指导标准从原来的165元/月提高到220元/月,精准识别出39.2万符合条件的兜底保障对象。六是开展医疗救助脱贫。出台对参加新农合的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比例提高 10%、将低保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降低 50%等特惠政策。七是探索生态补偿脱贫。中央、省投入到贫困县的林业资金达21.4亿元。40个片区县、重点县安排1.1万名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护林员,带动5万人脱贫。

  强化基础建设,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水利方面,编制了“十三五”全省水利扶贫专项规划,完成了110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电力方面,投资9.2亿元,完成1085个贫困村的农网改造。交通方面,制定了《湖南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实现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完成干线公路升级204公里、窄路加宽4020公里。人居环境改善方面,开展农村垃圾5年专项治理和重点镇生活污水3年专项治理。通信方面,开展“宽带乡村”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覆盖6924个贫困村。推动全国知名电商企业在贫困县建立60个县级服务中心、1700多个村级服务站,贫困县农村电商交易额预计达500亿元以上。文化方面,全面启动贫困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完成了400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乡村旅游方面,开展连片特困地区13条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带动沿线531个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支持50个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开展民族文化旅游项目建设,1978个贫困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动员各方参与,凝聚强大攻坚合力。一是做好社会扶贫。打造了政协“三个一”行动、军队扶贫、“三社”力量扶贫和“三个万工程”等社会扶贫品牌。全国扶贫日期间,开展脱贫攻坚示范村与最美扶贫人物评选、精准扶贫科技助力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等活动。二是推进扶贫协作。组织省辖7市帮扶湘西自治州7县、4个全国经济百强县与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三是激发内生动力。娄底市、湘潭市建立贫困对象退出激励机制,设立脱贫奖励基金,用于后续帮扶和产业发展。怀化市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把1172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3519名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

  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攻坚能力。一是抓学习。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汪洋副总理关于脱贫攻坚指示精神等专题活动。强化脱贫攻坚干部培训工作,实现对乡镇党委书记、扶贫办主任、驻村工作队长培训“三个全覆盖”,全省各级共举办培训班700多期(次),参训人员达16余万人(次)。二是抓作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扎实做好四个专题的学习讨论,引导扶贫干部当脱贫攻坚的先锋,做脱贫攻坚的表率。各地加强驻村帮扶管理,建立完善驻村干部管理机制。强化考核督查巡查,有效倒逼各级干部作风转变。三是抓廉政。强化督查巡查、案件查办和建章立制,全省扶贫系统已经形成“有腐必反、有贪必惩”的高压态势,初步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对2013年至2016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共清查出各类问题156个,涉及19个重点县、扶贫资金2981万元。

  关于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王志群强调,要紧扣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不含兜底保障一批)、25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个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全力打好年度战。一要科学研判形势,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主动权。保持攻坚定力,确保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二要围绕目标任务,抓牢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打牢工作基础,抓好专项扶贫,推进行业扶贫,深化社会扶贫,强化督查考核。三要牢记使命担当,全力推进扶贫队伍建设。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机构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

  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智勇、贺丽君、黎仁寅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