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扶贫“管家”并非越多越好

2017年02月10日 07: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年伊始,不少地方开始陆续布置新年“精准扶贫”工作,给基层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讲形势、压担子、出点子、给信息、分任务。如此积极的工作态度,在赢得基层群众纷纷点赞的同时,也让基层一线的扶贫人员感受到了压力、动力与希望。

  与此同时,少数地方为保障各项扶贫工作措施有效落实,也会安排县级纪检部门、组织部门、扶贫办、巡查办等诸多部门不间断地到村进户督查,上级也会有类似的诸多督查部门与人员。这些人被称为基层扶贫“管家”,有时候,“管家”的人数比真正参与一线扶贫工作的人员还要多,这就有点让人想不通了。

  应该说,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和一线扶贫人员快速到位、尽快沉下去,各地安排一定的力量进行严厉督查,这种做法无可厚非,甚至还是必须的。但是,若用力过猛,基层就会陷入疲于应付的状态,不但给具体一线人员和正常扶贫工作带来一定干扰,也凸显出一些地方在“精准扶贫”工作布置上的不够科学和欠缺统筹。况且,人员过多还容易造成督查低效,让有限的扶贫资源和力量消耗在不必要的地方。

  因此,与其布置如此多的力量轮番低效督查,不如整合优化这部分力量,提高督查效率,让剩余力量也参与到基层扶贫一线的具体工作中来。毕竟,扶贫工作的真正主战场在基层,越多的扶贫力量沉到基层,对“精准扶贫”才会越有利,脱贫攻坚才会更有希望。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