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民政部:低保兜底脱贫成效政策逐步显现

2017年01月24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月23日讯 记者李哲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民政部介绍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有关情况。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表示:“为保障好冬春困难群众生活,中央财政已预拨917.8亿元,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宫蒲光说,目前,我国低保兜底脱贫成效政策已逐步显现。截至去年11月底,我国平均农村低保标准达到了3611元/人·年,同比增长17.8%。农村特困人员年人均集中供养标准、分散供养标准分别同比增长11.9%和14.6%。

  在持续提高农村低保标准的同时,民政部进一步强化了对象认定,确保精准扶贫。在加强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社区评议、张榜公示等传统手段的同时,去年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查询社会救助家庭成员证券财产、工商登记、住房公积金、住房保障等信息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使低保对象的认定更加准确。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97.9%的地市级,83.6%的县级建立了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构。“查实了一些隐瞒收入财产、提供虚假证明、不如实申报经济状况等情况,大幅减少了骗保、错保等问题的发生。”宫蒲光说。

  据民政部综合评估,2016年至2017年全国冬春期间需口粮救助人口为5197万人,需衣被取暖救助为1711万人。2016年12月,民政部商财政部安排下拨了2016年至2017年中央冬春救灾资金57.05亿元,用于帮助各地统筹解决受灾群众冬春期间的口粮、衣被取暖等困难。

  宫蒲光说,目前所有省份均已将中央冬春救灾资金下拨至市县,80%的资金已发放到户,其余的也将在近期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此外,各地还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本级救灾资金和物资投入力度。据统计,湖北、四川、贵州、宁夏、内蒙古等24个省份安排下拨了本级冬春救灾资金共7.89亿元。此外,河北、安徽等地新采购棉被、大衣等过冬御寒物资共计2.35亿元。

  “我们在基层调研中发现,因病致贫占现在农村贫困人口的40%左右。在整个脱贫攻坚中,因病致贫属于一个老大难问题,也是攻坚中的重点方向。”宫蒲光说,去年6月份,卫生计生委牵头、民政部及其他14个部委参与,共同制定了《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对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作出了全面部署。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表示,为了帮助地方更好地做好医疗救助工作,今年民政部已会同财政部预拨了2017年的医疗救助补助资金81.7亿元。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把医疗救助作为兜底保障、兜底脱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多帮扶救助。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