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打造驴产业价值链助推精准扶贫

2017年01月18日 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秦玉峰

  原标题:打造一条驴产业价值链

  作为一家中药企业,“寿人济世”是我们的道德标准。所谓“寿人”,就是产品要地道,要安全有效,“不省人工,不减物力”。不但治病,还能滋养人的生命,使人获得健康;所谓“济世”,就是经营企业要厚道,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只有这样,才能滋养好东阿阿胶这块金字招牌,让企业走得更远。

  俗话说,“穷养驴、富养马”。驴对于贫瘠环境条件的适应能力很强,不易得病,容易喂养,比牛、马省料,凡养不起牛、马的农户,一般都会选择养驴。然而,随着毛驴役用价值的消失以及综合效益低的状况越来越突出,养驴的人越来越少,这种局面对以驴皮为原料的阿胶行业来讲是灭顶之灾。从2002年开始,东阿阿胶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20多个毛驴标准养殖示范基地。但是,我们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发现,仅靠驴皮是拉动不了整个产业链的,必须转变观念,把毛驴当药材养,搞活体循环开发。什么是活体循环开发呢?简单说,就是不仅要驴皮和驴肉,还要向驴奶、驴血、驴胎盘等环节要效益。这样一来,原先的一次性利用就变成循环开发,大大提高了驴的价值。与传统养殖方式相比,这种活体循环开发的整体收益可使毛驴增值6.8倍以上。2015年,东阿阿胶牵手全国26家企业和科研单位发起成立了“国家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核心就是要突破毛驴资源深度开发的核心技术,包括良种保种、育种与繁殖技术研究、农户养驴补贴、技术培训、改良器械等。在驴皮资源得到保障的同时,我们最终找到了一条“养驴扶贫”的路径,通过打造驴产业价值链助推精准扶贫。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推广毛驴良种养殖就是“授之以渔”。贫困户掌握了“渔”,我们的驴皮资源和全产业链就会得到保障,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农户就会彻底告别贫困,再也不用担心返贫了。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探寻驴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路子,走出一条产业发展与“养驴脱贫”协同并进的发展之路。

  (作者系中国畜牧业协会驴业分会会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