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陕西耀州:核心产业夯实脱贫“硬底盘”

2017年01月18日 08: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雷 婷 通讯员 高开庆 朱 云

  “今年5月份,耀州区鸿伟兔业公司给俺家免费提供了18只种兔,还负责技术指导和回收,一只幼兔能卖12元,个人基本没啥投入,现在纯收入有2000元至3000元”。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贫困户郭增莹说。

  耀州区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耀州区通过精准识别,确定了74个贫困村,共7616户22883人。面对这一艰巨任务,耀州区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四位一体”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的群众已占全区贫困户的80%。

  耀州区依托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步寿塬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耀州区历史文化名城等8个核心产业区建设,使占全区2%的面积,聚集了全区90%以上产业项目,创造就业岗位上万个。目前以入住园区的天辰现代农业光伏发电项目、上林源葡萄基地、鸿伟兔业公司等企业为主导,辐射带动全区特色产业园、专业村、专业合作社建设发展。借助产业核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建设了马咀综合示范扶贫产业园等26个特色扶贫产业园,并对精准识别的74个贫困村加强指导,扶持优势产业。

  按照政府推动、企业(合作社)带动思路,耀州区170多个合作社、49家龙头企业和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全区通过产业发展,扶持贫困群众3308户10951人,带动2600余户贫困户发展苹果、花椒、土豆、牛、羊、兔、鸡、猪等种养殖产业。

  西古村有近70年的土豆种植历史,通过引进新种苗,聘请技术人员进行指导,2016年种植土豆1300多亩,销售收入200多万元,贫困户户均收入4600多元。

  在毛驴养殖专业村的关庄镇麻子村,成立了以养殖乌头驴、三粉驴为主的祥福养殖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近日,合作社将出栏的20头肉驴出售,共盈利11万元,其中9万元用于向30户参与入股的贫困户发放红利,每户可得3000元。(经济日报记者 雷 婷 通讯员 高开庆 朱 云)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