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1000万贫困人口靠啥脱贫?

2017年01月03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聚合力:

  320个中央单位和21992家民营企业帮扶

  社会力量是2016年推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股劲风。

  社会扶贫的“老三样”——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军队武警扶贫雄风不减;“新三样”——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扶贫新风扑面。

  先说定点扶贫。320个单位参与,实现了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资源和贫困县两个全覆盖,并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下移帮扶重心。271个中央单位编制了定点扶贫规划或年度计划,283个单位向定点扶贫县派驻663名挂职干部,307个单位向定点扶贫县选派了336名贫困村“第一书记”。

  再看东西部协作,围绕“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目标深入推进。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调整完善结对关系,首次实现对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的全覆盖,明确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京津两市与河北省张家口、承德和保定三市的扶贫协作任务。启动“携手奔小康行动”,东部发达地区262个经济较强县(市、区)结对帮扶西部380个贫困县。帮扶双方普遍开展了调研考察、高层对接、签署协议、编制规划等工作。福建、宁夏召开第20次联席会议,签订部门合作协议16个、经贸合作项目55个,计划投资272亿元。

  民营企业扶贫犹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全国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已组织21992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212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恒大集团首批安排10亿元扶贫资金,帮扶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实施脱贫攻坚;万达集团落实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小镇、扶贫专项基金项目,帮扶丹寨资金拟增加至14亿元。民营企业用在市场经济中淬炼的创新与务实功力,创造着贫困地区一个又一个闪亮的脱贫样本。

  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2017年则是脱贫攻坚的深化之年。(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鄂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