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1000万贫困人口靠啥脱贫?

2017年01月03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大投入:

  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

  较真碰硬,夯实了贫困人口识别的可信度,而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应的资金投入是不可或缺的支持。

  “‘十三五’期间宁肯少上一些大项目,也要确保扶贫投入明显增加”,中央的态度很明确。

  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央投入资金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投入资金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据统计,贵州、广东、湖北、云南4省扶贫资金投入总量在30亿元以上,湖南、广西、河北3省(区)在20亿元以上,广西、广东、吉林、湖南、云南、河北增幅在1倍以上。

  同时,下放资金使用管理权和项目审批权,到县比例从2015年的75%提高到95%。湖南对纳入统筹整合范围的中央和省级资金实行“先切块,后分配”,要求各项资金切块安排到贫困县的比例不得低于55%,并实行扶贫指标70%、行业发展指标30%的因素法分配;甘肃整合省级涉农资金568亿元用于脱贫攻坚;江西明确每年筹集资金200亿元以上用于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