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十三五”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1000万贫困人口靠啥脱贫?

2017年01月03日 0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回头看:

  剔除929万不准人口,补录贫困人口807万

  扶贫必先识贫。建档立卡工作摸清了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底数。2016年,建档立卡“回头看”在全国展开,近200万人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共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补录贫困人口807万,贫困户识别精准度进一步提高。

  建档立卡是一项工程量大、艰苦细致的工作。各级组织部门选派18万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和基层组织薄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全覆盖,一线扶贫力量明显增强。

  四川把向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实现了115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并建立召回撤换制度,对选派后不能胜任工作、群众不认可的干部及时召回,累计召回或调整“第一书记”2975名。其中,贫困人口最多的达州市召回调整了241名履职不力的“第一书记”,占全市828名派驻总数的29%。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