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中经视点:民生连着“进”与“稳”

2017年01月03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平言

  一声牵挂总关情。新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深情谈到,“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民生情怀。此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也对事关百姓生活的具体问题做出部署,强调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一以贯之的“民生情怀”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民生短板的高度关切。

  过去的一年,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更多地区教育条件明显改善,大病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织就的“保障网”更牢固细密……与民生领域的积极进展同步,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实践表明,补好民生短板,不仅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也是改革发展的深厚根基和强大动力。

  补民生短板就是增动力。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上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发展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环境污染牵动人心,环保领域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就需求迫切;公共服务尚有缺口,基础设施建设就逐年加强,“银发经济”“健康经济”等迎来发展蓝海……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就能把改革发展的潜能从补短板中充分激发出来,这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由之路。

  补民生短板就是强根基。稳住就业、收入、社保这些“基本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就有更大的回旋余地。当前,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必须继续努力将这些问题解决好。更进一步来看,补民生短板要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全面夯实民生根基,就是全面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进改革发展就更有底气。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牢牢坚持住、贯彻好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民生一头连着“进”,一头连着“稳”,只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步的改革发展才会有源源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