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新疆古勒铁日干村第一书记刘杰:为了鲜花开满沙尘下的村庄

2016年12月15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文汇

  原标题:为了鲜花开满村庄——记新疆策勒县古勒铁日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援疆干部刘杰

  挺拔的杨树、整洁的村舍、笔直的马路……走进新疆策勒县达玛沟乡古勒铁日干村,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是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沙尘频袭的乡村。说起村子的变化,村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杰。作为援疆干部,中国民用航空局政工办宣传部部长刘杰于去年来到新疆,为这座乡村的发展倾注了自己的智慧和心血。

  维吾尔语古勒铁日干的意思是鲜花盛开的地方,然而这里却一度名不副实,原来村里的街路几乎都是沙土路,贫困户占全村人口近四分之一。

  “致富要靠领头雁”。初到古勒铁日干村,刘杰对全村500多户人家挨家挨户进行走访,摸透了基本情况。他觉得有必要让村民开阔眼界,于是先后安排乡村干部和有经济头脑的村民到天津、重庆、宁夏等地学习考察。村干部阿卜杜拉·吾布力艾山说,“到内地走了一趟,打开了思路,感到致富的路子真是多得很,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扶志之后就要扶智。今年,刘杰带领村班子和民航新疆管理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共同确定了教育扶贫项目,主要包括对贫困户进行技能培训、对村小学硬件设施进行更新改造,以及向贫困生提供助学资金等。通过刘杰牵线,中国民航大学为此提供了50万元资金支持,全村30户贫困户、280名小学生受益。

  “我们必须依靠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开展工作。”作为村第一书记,刘杰十分尊重“四老人员”,关心他们的生活,重视发挥他们的作用。老支书穆萨·热杰普耳朵有点背,已经影响日常交流和收听广播,刘杰得知这一情况,就给他买了一只助听器。老支书现在既能听清楚广播,又可以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考虑到一些村民年老多病、出行不便,2015年11月,刘杰联系民航总医院组建医疗队,专程从北京赶到古勒铁日干村,开展义诊活动。两天时间里,共接待本村和邻近村民就诊近400人次。医疗队还向乡卫生院捐赠了价值8万元的诊疗仪器,向村民捐赠了价值3万多元的药品。达玛沟乡卫生院医生阿则古丽说,医疗队非常辛苦,不仅精心治疗,还抓紧一切时间为乡村医生传授技术,手把手教仪器操作,大家都很感动。

  村级组织如何强起来,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是刘杰经常思考的问题。他带领村党支部成员起草了《党建工程实施方案》,建设党的政策宣传、文化引领和服务民心3个阵地;鼓励村干部深造,提高能力素质;还带领大家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建设了“民族团结文化示范街”。

  “党和政府不仅制定了好政策,还派来了好干部。”村妇女主任阿米娜·亚森说,“刘书记把我们当成一家人,为了古勒铁日干村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有信心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

  作为援疆干部,刘杰利用一切机会为受援地贡献自己的力量。6月17日,他利用出差途经和田机场的短暂时间,为机场全体干部职工上党课,勉励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精神实质,并将其贯彻到工作中。

  北京与古勒铁日干村相距遥远,路程近5000公里。这个地理偏僻、民风淳朴的南疆乡村,成了刘杰永远的牵挂。村民阿布力孜·亚森动情地说,“刘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他们远离家人、无私奉献。在他们的引领下,现在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村民们的干劲儿也越来越足。只要这样干下去,古勒铁日干村就一定能够真正成为鲜花盛开的地方”。(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