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欧青平:一条路对于老百姓脱贫致富起到关键作用

2016年11月24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 高原)今日上午,国新办就关于“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及交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介绍“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及交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当有记者提问“交通扶贫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时,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向大家讲述自己亲历的一件小事:“去年我到广西罗城县的一个贫困村,我问村支书这些年扶贫工作做了什么?哪些效果最好?他说就是给我们村里修了一条路,由于有了这条路,他们的甘蔗就能运出去,原先不值钱的东西,现在就能卖出好价钱。这充分说明,一条路对于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是多么的关键。”

  欧青平表示,交通扶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作用,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给予概括。

  一是能有效地解决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帮助他们把“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梦想变成现实,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这些地方的贫困农民走出去,接受新事物,开阔眼界,打开思路。

  二是通过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进一步完善内通外联的网络结构,支撑贫困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把这些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贫困地区自然环境都是比较好的,怎样把当地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这些年各地都有非常好的实践,就是发展乡村旅游。要旅游,就得有人去,有人去就得要修路。

  三是打好交通脱贫攻坚战,可以改善贫困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农村地区的落后发展面貌。随着基本出行条件的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卫生,各方面社会事业的发展,也会水涨船高。我们的基本公共服务才有条件向这些贫困地区纵深覆盖。

  四是近年来加大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以后,给贫困地区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人口可以不再到东部发达地区去工作,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就业增收的路子。通过这些增收,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