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交通运输部:四项措施确保“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落实

2016年11月24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 高原) 在国新办关于“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及交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为确保“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得到有效实施,交通运输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强化政策保障。对交通扶贫项目,努力做到“四个优先”,即资金优先保障,项目优先安排,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戴东昌表示,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交通运输部在资金安排上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但对交通扶贫工作力度不减,计划不减,投资标准不降,即使资金再困难,也要确保交通扶贫资金落实到位,让“四个优先”确确实实在实际工作当中每一项都落到实处。

  实行项目库管理。对全国农村公路情况进行普查和调研摸底,组织建立农村公路剩余乡镇建制村、撤并建设村通硬化路的项目库,对1177个贫困县的“特色致富路”(资源路、旅游路、特色产业路、园区路)建立了数据库,向各地公开,实行销号管理。

  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对“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各个类别的目标任务进行逐层细分,与24个省级人民政府签订《交通扶贫部省共建协议》,明确目标要求、建设规模、建设标准和资金政策,进一步压实责任,通过部省联动,来协同推进交通扶贫“十三五”规划的落实。

  加强事中监管和督促检查。建立农村公路和交通扶贫统计监测制度,按月统计分析,实现动态监测,并根据发现的问题,采取督查、督办、通报、约谈等手段和方式,来强化事中监管。今年交通运输部进行了数次督导和检查工作,并在4-6月份集中开展了一次。每一位部领导带队,涵盖所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戴东昌表示,目前各地高度重视交通扶贫工作,把交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先手棋,把交通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切实采取了非常有力的措施,加快推进,实施进展情况比预计要好,总体情况非常好。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