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政策指南 > 政策文件 > 正文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的通知

2017年01月03日 07:26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网站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指出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一年来,又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辛苦了,我向同志们致敬。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四年在新年贺词中关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和扶贫工作,充分体现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

  一、迅速传达学习。 各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继续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到基层,把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关心传递给贫困地区广大群众,鼓励干部群众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发进取,再接再厉,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认真组织宣传。 要利用各种渠道认真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认真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措施,认真宣传贫困群众勤劳致富光荣脱贫的先进典型,认真宣传社会各界互帮互助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认真宣传扶贫系统勇于担当辛勤工作的先进典型,认真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功案例,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三、切实抓好落实。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各地区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为指导,乘势而上,更加扎实有力推进各项工作。要深化精准扶贫,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因户因人施策。要瞄准贫困问题最突出的区域、群体和环节,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力度,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做好社保兜底,防止因灾因病返贫。要力戒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强化扶贫资金监管,严格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要改进帮扶方式,树立良好风气,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加快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四、开展调研慰问。 各地区各部门要组织好春节期间扶贫调研慰问工作。要深入贫困地区,深入基层,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和一线扶贫干部,妥善安排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节日期间基本生活,让他们吃得好、穿得暖、过好年,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心坎上。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认真分析研究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政策,提高扶贫工作的水平。

  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力作为,扎实工作,确保 2017 年再脱贫 1000万 人以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17年1月1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