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先锋志 > 扶贫故事 > 正文

郑跃文:乐做扶贫公益事业 倾情回报家乡社会

2016年10月09日 16: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他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在商界摸爬滚打二十余载,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民办科技实业家,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全国光彩事业奖章,香港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成就奖,中国改革开放30年创新人物等荣誉称号;他还是一名勇担社会责任的慈善家,积极投身扶贫公益活动,累计直接捐赠超过3亿元人民币。他就是全国工商联第八届常委、全国工商联第九届副主席、第十届和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跃文。

  商界翘楚,打造科瑞集团企业集群

  郑跃文于1992年7月在江西南昌创办科瑞集团,集团注册资本1.3亿,管理总部设于北京。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通过直接投资和基金投资方式,科瑞集团在制造、资源、地产三大领域开展业务,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具有较大规模的民营产业投资型公司,在国内多个省市、香港、英国、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科瑞集团专注于包括医药、高端制造、金融服务等国家重点产业领域的投资经营,在20多年的投资经历中,积极把握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坚持发现价值、提升价值和实现价值的理念,以策略投资人的角色,实施产融互动,为所投资企业注入资本的同时,提供多要素整合服务,推动其发展成为行业的龙头和领导者。由科瑞集团投资主导的企业,有6家在沪市、深市、香港联交所、英国AIM市场、澳洲ASX市场上市的公司。

  民生情怀,乐做扶贫公益事业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郑跃文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回报母校。多年来通过统战部和工商联组织,积极支持各类慈善公益活动,尤其是在扶贫济困领域,直接捐款超过3亿元人民币。

  回报母校,关注教育扶贫事业发展

  郑跃文1985年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后,分配在北京国家机关工作,1988年离开国家机关创业办企业,1992年创办科瑞集团,一年后就向母校捐款50万元,用于设立奖学金,鼓励在校学生全面发展。他的行动带动了母校勤学、自立、创新、立业的风气,也带动毕业校友关心母校、捐资助学的善举。此后,他陆续为母校捐款超过2000万元,通过开展的教育扶贫项目,扶持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帮助母校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回报家乡,投身家乡扶贫公益事业

  郑跃文对养育自己成长的江西给予了尽心的回馈:1998年,捐款500万元,帮助江西灾区人民抵御长江流域特大洪水灾害;2008年,捐款捐物合计价值180万元,帮助江西灾区抗击冰雪灾害;2010年7月,亲自策划,在北京举办“2010江西抗洪救灾大型慈善晚会”, 组织带动23家江西在外商会、各地赣商,向江西特大洪涝灾区捐款捐物合计价值3549万元(其中郑跃文捐款100万元)。

  尤其是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后,郑跃文积极响应,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将更多的关爱投入老区的扶贫事业。

  为支持精准扶贫,作为江西赣商联合总会会长的郑跃文主动先行,2016年初,在江西崇仁县捐赠300万元,建设60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并提出在全省扶贫捐赠建设县域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及乡村卫生服务体系的设想,组织在外赣商企业家捐建,联合江西省卫计委、省政协海外扶贫基金会,在江西全省组织实施,助力医疗扶贫。目前,捐建的崇仁县村级卫生室计划全面启动,全县128个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全部动工建设,新建115个中的32个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改造13个村卫生服务室也已全面动工。为推动捐建计划,郑跃文再次捐资5500万元,采取托底方式,今年安排在全省11个设区市中各遴选1-2个县(市、区),共建设1100个产权公有化、建设标准化、服务规范化、运行信息化、管理一体化的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实现“小病和计生基本服务不出村”的目标,8月份全面开工建设,11月底完成,12月组织验收,力争2020年使捐建的村卫生计生服务室实现全省全覆盖,将统一建筑规模、统一建筑风格、统一结构布局、统一外观标识。在郑跃文的组织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在外赣商积极响应,慷慨解囊。

  2016年6月16日,江西省慈善总会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启动了“善济江西 脱贫攻坚”慈善扶贫专项工程,通过“刨穷根、栽富树、救病难、扶自立、暖床前”五大任务,以赣南原中央苏区、罗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革命老区贫困县为重点,开展慈善教育扶贫、慈善产业扶贫、慈善医疗扶贫、慈善助幼扶贫、慈善助老扶贫,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向富裕。郑跃文积极响应号召,当场向江西慈善总会捐款1亿元人民币,专项用于慈善扶贫专项工程。

  针对江西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郑跃文通过引入企业参与扶助,助力产业扶贫,将特色产品规模化、产业化,帮助更多的农民在生产的过程中脱贫致富。

  回报社会,勇担企业社会责任

  郑跃文带领科瑞集团不仅积极支持江西的扶贫事业,而且为国内甚至国际的扶贫工作提供大量的帮助。近十年来,科瑞集团投入1000余万元,帮助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地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困难群众进行灾后自救、灾后重建,帮助他们恢复生产、摆脱贫困;科瑞集团还捐款1300万元,支持国企职工下岗再就业工程,使有劳动能力的城市困难群众不因市场经济的变动而陷入贫困。郑跃文先生非常注意“智力扶贫” ,捐款500万元,建设上饶光彩小学等14所“光彩学校”;捐款200万元,参与全国工商联“光彩书屋”项目,帮助解决贫困农村中小学生图书资料匮乏问题。通过开展教育扶贫项目,改善贫困地区孩子学习环境,使贫困学子早日学成就业,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