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先锋志 > 扶贫故事 > 正文

陶正学:亿万身家投身家乡扶贫事业

2016年10月09日 1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他从一位煤矿老板到成长为一名中共党员,再到成为贵州省盘县普古乡娘娘山8个村“抱团发展”、引领农村“三变”改革的联村党委书记,实现的不仅是一次华丽的转身,更是一次体现精神价值追求的彻底蜕变。

  他是一位有着5亿资产身家的苗族企业家,却甘愿舍弃舒适安逸的富豪生活,返回贫穷落后的家乡宵衣旰食投身扶贫攻坚事业。4年时间,他用行动将大爱写在故乡的大地上,因为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变得“两手空空”,却为8000多名农民摆脱贫困实现了夙愿。

    他就是苗族企业家陶正学。

  贵州省盘县普古乡舍烹村地处乌蒙山深处,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1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仅700多元。4年后,舍烹村及周边的7个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0000元。这种飞跃式的发展,得益于苗族企业家陶正学心系桑梓、穷则思变、欲求尽快摘掉贫穷落后帽子的朴实情怀和实干苦干精神。他通过带领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打造农旅结合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使名不见经传的娘娘山声名鹊起,村庄从过去的穷村步入富裕村。

  1980年,16岁的陶正学外出打工,经过20多年的艰辛努力,成为当地煤炭产业的亿万富翁,个人资产近5亿元。自己富有了,面对乡亲们生活一直没有大的改变的困境,陶正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2年5月,他怀着“帮富、领富、带富”的赤子心回到舍烹村,与陶永川、郭跃、杜关红等7人,成立了银湖合作社,建设“贵州娘娘山高原湿地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通过扶贫攻坚带领乡亲们致富。当年,银湖合作社明确总股份100股,每股20万元,筹集资金2000万元,分给村民认购,由于村民资金不足,陶正学郑重承诺,每股借10万元给村民,盈利分红了算股东的,亏本了算他个人的。同时放宽入股条件,允许村民多人筹资入股,分三期一年半的时间筹集股金。通过这种形式,银湖合作社465户农民顺利成为股东,结果是出资达1270万元的陶正学仅拥有27%的股份,出资730万元的村民却占有73%的大股份。

  合作社成立后的3年中,陶正学个人先后投入4.2亿元,他如此“倾家荡产”的垫支、借支,一心只为尽快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在投入最大、效果最少的2014年,曾经连续3个月开不出村民务工的工资,但是村民老幼和贫困户从没有谁开口讨要,反而纷纷找到陶正学商量怎么度过难关,并焦急的问他:“你为了带着大家一起发展,腰包掏空了,家产押光了,现在环境变美了,大家从两手空空到有了股份、有了产业,假如你投入的钱收不回来怎么办”?陶正学却这样回答:“我是娘娘山脚下走出来的,是这方山水养育了我,如果真的失败我一无所有了,一日三餐,走到谁家能让我一口就够了”。一句朴实的肺腑之言,让现场所有人感动的热泪盈眶。

  2013年,陶正学全票当选娘娘山联村党委书记,带领8800多父老乡亲“抱团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联村所辖的8个村通水通电通路;打造完成马场苗寨、卧落彝寨和布依山寨的625户特色民居;建起了娘娘山银湖科技示范园区、天鹅湖湿地公园、温泉度假小镇。探寻出“资源变成资产、资金变成股金、农民变成股东”的“三变”改革创新机制,逐步实现了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实现了8个村村村有产业、寨寨有风光、家家奔小康的联村目标。至今各方投入建设资金已经超过8亿元。

  为了尽快实现3个民族村寨的顺利打造,他以自己的资产担保为老百姓贷款5000万元,7000多次签章耗时3天, 签字签到手软抽筋。他还为1870户“农户贷”作担保,每户签订3份材料,这下签字又是万余次。这些签字的背后是看不见的抵押,这让陶正学更加捉襟见肘,从“亿万富翁”变成了“亿万负翁”。调研领导有些动情的责备说:“让人辛酸的,是陶正学所有的资产全部抵押给了银行贷款,用于扶贫开发,他的典型材料都没写这些,现在陶正学既是一个有产者,也是一个无产者。”

  在各级领导“打破砂锅问到底”的追问下,陶正学的负债多少“浮出水面”:六盘水市中心区已经封顶的五星级酒店,建筑面积41000平方米,房子没有产权,两个亿的资产,抵押给银行只得到 300 万元贷款。水城县价值几百万元的门面,有市价1000万元的别墅,抵押也只贷到了300万元。盘县新城红果的兴凯花园总资产评估一亿三千万,贷款只有6400万元。

  2016年,陶正学投入的旅游产业形势大好,游客的不断涌入让大家看到一片曙光。为能让大家在旅游产业上有股份,陶正学将银湖合作社2000万的原始股扩大到一个亿,在旅游产业占20%的股,由银湖合作社法人、舍烹村党支部书记陶永川代表所有股东集体入股到其旗下的娘娘山旅游公司。通过农旅产业的发展带动,包括银湖合作社和娘娘山旅游公司的大小股东及普古彝族苗族乡19个村的24000多农民,加上陶正学在水城县三个乡9个村发展的4000亩刺梨产业和1080亩蓝莓产业所带动的农户。娘娘山发展产业带动涉及35000多人,其中贫困户3960户5209人。

  2016年6月,被誉为中国农村“三变”改革发源地的舍烹村暨娘娘山区,实现了11万亩自然资源、2252万元财政扶持资金转为村集体和农民持有的股权,964户农民变成股东,990位农民变成产业工人。2015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4年前的700多元,增长到11200元,每个村集体年稳定增收均在10万元以上。

  通过4年的艰辛努力,娘娘山建成现代农业刺梨基地1.2万亩、猕猴桃基地4200亩、蓝莓基地1080亩,石榴、车厘子、杨梅等2920亩。农业产业发展成为贵州省重点农业园区、六盘水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盘县刺梨产业园核心区。旅游产业通过对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景区、温泉度假小镇、民族村寨、低空飞行旅游停机坪站点等建设打造,已发展成为国家3A级景区,国家优选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陶正学也由此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光彩事业国土绿化贡献奖、贵州省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等荣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