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先锋志 > 企业人士篇 > 正文

罗官章:做一粒种子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2016年10月13日 15: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有一位伟人曾经说过:“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退休干部罗官章,就是这样一粒种子。

  罗官章,男,生于1937年,牛庄乡人,土家族,中专学历,曾任五峰蒿坪区党委书记,牛庄乡党委书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56年入党,1975年到牛庄公社担任革委会主任,1988年任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97年退休后回到牛庄村居住。

  在退休时,罗官章满怀激情地说:60岁到70岁,正是人生的黄金十年,我要用这十年做成一件大事情!于是他十九年如一日,始终不忘初心、不改初衷,犹如烧一颗烧不尽的“火种”,点燃了乡亲们“挖穷根”的热情,照亮了贫困山区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是湖北28个国家级连片贫困县市之一。该县牛庄乡,平均海拔1800多米,是五峰最偏远最贫困的乡。“吃粮靠供应,用钱靠贷款,穿衣靠救济”,这里8000多农民世世代代都在与贫困作斗争。

  罗官章对当地的贫困状况深有感触。上世纪80年代,还是他引进推广地膜玉米种植技术,使当地玉米单产提高100多公斤,才解决了百姓“饱肚子”难题。他本人也在1987年被湖北省委授予 “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在任上的那些年,乡亲们的粮袋子鼓了,但钱袋子是瘪的啊!”多年后,罗官章调离牛庄,却始终对当地乡亲有一种“亏欠”感。

  1997年12月20日,罗官章正式退休,第二天他就回到牛庄村的老家,从此每天早出晚归,尽往山里钻。

  半个月后,他拿着一小袋天麻,找到退休工程师陈孔焕说:“牛庄山里中药材品种多,最出名的就是乌天麻。如果攻克天麻有性繁殖栽培技术,就能带动群众大面积种植。你有文化,我们一起来搞。”

  1998年春节刚过完,老哥俩就远赴陕西、山西学习天麻种植技术,可对方不是索要高昂转让费,就是不愿传授关键技术,他们一路上处处碰壁。

  “别处能繁殖成功,牛庄一定也能行!”罗官章和陈孔焕一股“牛脾气”爆发,决定在牛庄大山里进行天麻有性繁殖试验。于是两位60多岁的退休老人,头戴草帽,脚穿解放鞋,手提水壶,肩背背篓,背篓里装着干粮和土豆,每天天刚蒙蒙亮就开始攀爬屋后的高山,在山顶进行天麻有性繁殖试验。两位60多岁的老人在海拔2000米的高山上坚守了800多个日日夜夜,进行了100多次试验,观察记录整整写了3大本;鞋子穿破了10来双,茂密的灌木丛被两位老人踩出了一条大路;罗官章5万5千元退休金全部用完一分不剩;在切割试验所用的菌材时,罗官章的两个手指被卷进锯片生生齐根锯掉。

  经过无数次失败,在付出鲜血和伤痛代价后,终于换来了沉甸甸的成果。罗官章收获了人工有性繁殖的第一粒种子,之后他将这粒天麻种子播在密环菌材上,通过密环菌提供营养,生长出42颗栽培种。第二年罗官章将试验田扩大到46平方米,收获的天麻卖了5万多元。第一批跟着他种天麻的10多个贫困户,每户增收超过10万元,成为轰动土家山寨的特大新闻。

  随后,罗官章又奔波在推广天麻种植的路上——无偿提供种子、菌种,手把手传授天麻栽培技术。

  九里坪村村民杨细超,过去每年都欠村里的口粮款, 是村里出名的贫困户,罗官章找上门来教他种天麻,一年变成万元户,后来又将破烂的茅草房换成七间大瓦房,供女儿大学毕业,2007年又做了洋房,家里还买了货车和小轿车。他感慨地说:“刚开始罗老要我种天麻,我还不热心,家里本身就困难,如果失败了,生活就会雪上加霜,架不住罗老的软磨硬泡,我只种了一小块,没想到,当年收入就过了万元。我们的金饭碗是罗老给的,是他帮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金山村的罗家湾,两山夹一冲,不通公路,号称“穷盆子”。2000年夏天,罗官章翻山越岭3个多小时来到这里,叫来3名村干部,对他们说:“我来提供天麻种子,帮你们示范种植做样板,再带动乡亲们来种,坚决不能让几百号人闷在盆子里穷下去、苦下去,这是我们干部的责任!”

  当时的罗家湾不通公路,大半年里,罗官章先后4次去现场辅导,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每一次都是全程步行,每一次都是将近4个小时的翻山越岭,十几公里山路,不断在这位63岁的老人脚下往返延伸,终于演化成金山村的致富之路。第二年,全村就有125户村民种植天麻,户均增收5000多元,还有10多个大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

  “干部党员要当种子,撒进大山为百姓造福。”这是罗官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带领群众发展蔬菜遭遇失败,他到处借钱赔偿乡亲们的投入亏损;贫困乡亲发展产业缺钱,他免费提供种子、化肥、资金,甚至扛起工具直接入户帮忙;村民生病了,他直接回家拿钱,让他们迅速就医;村民有急事外出无钱买票,他大方地掏腰包给他们做路费。他对乡亲们慷慨相助,对自己却是省了又省,抠了又抠。他有一件退休时的中山装,时间太长都洗成白色了,后来上面破了几个洞,乡亲们劝他说:您有工资,这么节省干什么?儿女们买回新衣服说:您又不是没衣服穿,扔了它吧!可罗官章不愿意,他说:我就是个农民,这样的衣服最适合上山下田!

  牛庄的天麻种植大户朱坤感慨地说:在我们眼里,罗老不像一个退休县干部,倒像一个地道的农民,但是他是一个值得尊敬的老人,因为他没有私心,把钱看得很淡,他一辈子就是一粒种子,就是让乡亲们富起来的种子,就是改变牛庄百姓命运的种子!

  “19年来,罗官章凭着一股犟劲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像一粒火种撒进了大山,点燃了土家山寨融化‘穷根’的不熄火焰。”牛庄乡党委书记肖永奎感慨地说。

  经过推广,牛庄全乡天麻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15年的1.68万平方米,为农民累计增收1.8亿元。在罗官章的带领和乡党委政府的推动下,牛庄乡已形成烟叶、中药材、蔬菜三大支柱产业,农林牧渔总产值由1985年的308万元上升到2015年的2.14亿元,增长69.7倍,人均纯收入由1984年的71元增长到2015年的7508元,增长106倍。

  2016年7月1日,罗官章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进京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后,罗官章说:“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殷殷嘱咐,说到了基层党员的心坎里,共产党员必须有为党、为人民奋斗的信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表示,领导干部有退休,共产党员永远没有退休,他将继续发扬“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进一步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尽心尽力。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