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先锋志 > 企业人士篇 > 正文

吴树兰:驻村帮扶民脱贫 巾帼也堪比须眉

2016年10月13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吴树兰,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畜牧师,曾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二大代表,中共河南省第四届省委委员,省人民政府顾问。2010年7月到国家级贫困县新蔡县贫困村——大吴庄村任第一支部书记,2014年3月,她又到确山县竹沟镇西王楼村任职第一书记。

  吴树兰是第一批下派驻村干部中唯一的一名女同志,且年龄最大。在大吴庄任第一书记期间,她带领村民拼搏向上、艰苦创业,使大吴庄村面貌发生明显变化。2013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5600多元,比2009年翻了一番多;大吴庄村被评为河南省生态文明示范村、驻马店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驻马店市文明村、驻马店市先进党支部。

  为了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她积极筹资75万元,创办了5080平方米的养鸭小区,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元,可使7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年利润90万元。经她的多方努力,河南天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在大吴庄投入1000万元,建立了一个豫南最大的高标准奶牛小区,年产值达598.6万元,仅此一项农民年收入可达250万元,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可增加1816元。经她的多方努力,广东东莞洁米路服饰制衣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上200台机器,在大吴庄村建广谊隆针织有限公司,可解决当地350名农民工就业。她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到山东寿光等地参观学习蔬菜种植,成立了村绿望蔬菜生产合作社,村里现已建成蔬菜大棚8个,发展蔬菜种植300亩。在村道路的建设上,她筹资380万元,实施了村道硬化工程,新修了道路16公里,加宽道路3300米,村里主干道及各自然村之间全部铺上了水泥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她多方争取筹集56万元,建设了700㎡的标准化卫生室,公开招聘了村医生,为每个村民建立了卫生健康档案,对全村1264名村民进行了健康检查,提高了村民的健康水平。她多方协调,筹集56万元,购买了电脑,建立了语音教学室,为每个班级配备了投影仪,建起了校图书室,为216名学生添置了新课桌和凳子,硬化了学校花园和篮球场,为每个老师每月补助500元生活费,全面提高了学生素质,使教学质量由过去全乡倒数第二名一跃上升为正数第二名,上升了15个位次。为彻底解决旱能浇、涝能排的问题,她动员农民兴修水利,挖沟2500米,平整土地1800亩,打井25眼,建桥15座,修生产路5条,使2011年亩产增收200斤,增效760元。为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她筹集300万元建设新型社区,修建道路2条,铺设排水管道2000米,新盖住房30套,植树近3万株,使大吴庄村成了驻马店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作为第一书记,吴树兰同志还积极抓好党建,加强制度建设。制订了“先进党员评选标准”、“五好家庭评选标准”、“科技示范户评选标准”、“公益事业先进个人标准”、“精神文明建设实施方案”、“创建生态示范村条件”等规章制度,使村级管理走向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吴树兰身患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每天工作都在12个小时以上。大吴庄村民说:“俺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多亏省委送来了一个好书记!”

  探索山区致富路,五十六岁再出征

  挂职结束回到原单位时,吴树兰已经56岁,她要求再到一个村子任职,经过组织批准,她来到确山县的一个贫困村——竹沟镇西王楼村任职第一书记。

  西王楼村地处山区,有46个自然村,面积有20多平方公里,很多时候爬了半天的山路,才到一个小村庄。为找到山区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到村里任职报到的第二天,吴树兰就开始了调查研究,一户一户地走访,与农民群众谈心、交朋友,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就这样,吴树兰用一个多半月的时间,走遍了西王楼村每一户人家,吃透了情况。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拦路虎”,找到了“伏虎”良策。

  瞄准精准扶贫,开展了一对一帮助结对子。 57个企业,48名爱心人士,115名干部同800名贫困农民,220户贫困户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子。针对因学、因病、无技术、无资金、无劳动力等各类致贫的贫困人口按类帮扶、精准扶贫。截至到目前已有330人脱贫,105户有了脱贫的项目,所有贫困户乡以上干部帮助。吴树兰到西王楼村后,建设28公里旅游环线,成立4个协会、3个合作社和1个村级网站,帮助创业农民争取贷款资金300多万元;发展规模养羊场7个、规模养羊户102户,发展50头以上的牛场5个,大型养猪厂3个;2014年全村人均纯收入6900元,较2013年增长33%。2015年实现人均收入突破8000元,村集体收入2015年达到30万元,结束了西王楼村无卫生室、无小学、无食堂、无电教室和深山无路走、无水吃的历史。筹集各类资金559万元,整理路基15公里,新修道路6.7公里。计划做强养殖、中药材、旅游等产业,并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饮水、儿童入学和农民增收等问题。

  西王楼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和县级平安村,村支部一举甩掉全县落后党支部的帽子,建立了强有力的党支部,成立了监事会、工、青、妇、残疾人联合会、村民小组会和妇女小组会,健全了各级班子,加强了干部党员队伍,成了全市先进党支部和省级生态文明村、扶贫示范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