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先锋志 > 基层百姓篇 > 正文

段必清:大学生村官变养鸡能手 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2016年10月09日 1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

  段必清,一名年轻的党员大学生村官,1987年出生的他有着80后的冲闯劲儿,但少了一份同龄人的浮躁,多了一份沉稳。同一批的村官走了一个又一个,他却一直坚守在深山,通过养土鸡示范带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养土鸡致富的队伍,昔日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瑞丽“村官鸡”的名头也越来越响亮。

  回到农村磨练

  家在瑞丽城区的段必清2009年大学毕业后没有和其他同学一样留在省城工作,而是直接回了老家瑞丽,在和家人商量后,段必清决定报考村官,到最基层锻炼自己,同年如愿考上了村官被分配到了瑞丽市勐秀乡户瓦村。

  地处瑞丽西北面的户瓦村,与缅甸隔河相望,全村1404人,其中870人是景颇族,是典型的边境少数民族贫困山区,村民主要以种植甘蔗为主要经济来源,人均年纯收入仅2000多元,农村经济落后,农民脱贫致富困难。

  初到户瓦村,对于从小在城里长大的段必清来说一切都得从零开始,山里的一切让他感到新奇,每天下班之后可以到山林里摘野果、探险猎奇,这让段必清很是兴奋。一段时间之后,段必清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来当村官,难道仅仅只是完成8小时工作以后放野马?在村委会单调重复的工作让他越来越迷茫,他开始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等到任期一满立马走人,早点离开户瓦村。”

  当看到户瓦村这个边境民族村寨仍然贫困落后,当地群众致富困难,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号角正在吹响,正式年轻人在农村学本领、展身手的大好时机,段必清打消了要离开的想法,决心留下来在农村好好学习磨练,尽自己所能,想找一个方法,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打开一个突破口。

  带头示范引领

  经过了迷茫期,段必清坚定了一定要为村民做点实事心愿。他开始走家串户做调研,虚心学习,了解情况,积极组织参与村里的各种活动,努力为户瓦村寻找脱贫致富的出路。

  一次段必清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村子发展生态放养土鸡,该村和户瓦村相似,村民们结合山地放养土鸡闯出了一条致富路。段必清看完节目后,一直在想,户瓦村何不尝试生态放养土鸡?

  随后,段必清做了大量实地调查、找专家咨询,认为户瓦村很适合生态土鸡养殖。他开始动员村民们养鸡,但当地村民一直以来都习惯了传统的种植业,养鸡的投入不小也有风险,村民都对养鸡项目不感兴趣,思来想去,段必清决定自己“先行先试”,只有等自己成功了,农户才会有信心跟着一起干。

  在确定了土鸡养殖这条致富的路子后,段必清说干就干。筹集资金、租养殖场地、修道路,自己动手搭建鸡舍,经过半年多的努力,2011年6月养殖场基本建成。为了学养鸡的技术,段必清走遍瑞丽的大小养鸡场,却四处碰壁,同行都不愿意教,对生态土鸡养殖一窍不通的段必清,只有通过相关书籍、网络学习了解土鸡养殖知识,边学边养。

  很多同行包括户瓦村的不少村民,从一开始就不看好这个城里来的年轻人能把鸡养好,觉得只是图一时新鲜,养鸡伊始所遇到的重重困难更是让人觉得段必清的养鸡场不会成功,但段必清却咬牙坚持了下来。当年就出栏土鸡3000羽,随后一年比一年提高,到去年达到了年出栏9万羽。养殖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先后筹集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养殖场规模已经达到占地面积55亩,年净利润50多万元。瑞丽“村官鸡”的品牌也渐渐打响,开设了实体店品牌,进行农超对接,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全国各地。

  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在自己创业成功的同时,段必清并没有只顾自己,他走家串户动员村民开展土鸡养殖,为了鼓励、帮助经济困难的养殖户,段必清将鸡苗赊给村民,甚至赊大鸡给村民养,等他们卖了再还本钱,帮养殖户直接从厂家进禽药减少开支,毫不吝啬地传授村民养殖技术。

  农户的鸡养出来了,找不到销路,段必清就帮助他们联系买家,或是直接收购,解决了村民养鸡的后顾之忧。就这样,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段必清就带动了户瓦村及周边村寨的11户村民发展土鸡养殖,生态土鸡养殖成了见效较快的脱贫致富路子。

  2014年初,段必清成立了“瑞丽市户瓦山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160余户640余村民成为了社员,探索“合作社+公司+科技+农户”的养鸡生产模式,积极带动周边贫困农户发展生态土鸡养殖。坚持以科技推广为重点,建立市场机制,为养鸡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并请专家来举办养殖培训。成立合作社之后从示范引导抓起,通过几年的推广带动,先后设立了17家生态养殖示范户,20多家专业养殖户。

  户瓦村的不少村民在段必清的带领和悉心帮助下,尝到了土鸡养殖较传统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的甜头,村民们的积极性高涨,条件成熟的都纷纷扩大了养殖规模,1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0%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发展土鸡养殖,还带动了邻乡、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起养鸡。2015年销售额达到了800万余元,养殖户户均增收9000余元。

  一名最普通的大学生村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却收到了不平凡的效果。这源自于段必清那份不忘初心的坚持,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理想也在一步步实现。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