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四川精准扶贫行动 > 综合 > 正文

成都温江对口帮扶简阳 亮出“绣花功夫”

2017年10月16日 16: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10月16日讯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自从开展对口帮扶简阳以来,进行了扎实细致的实地走访和调查研究,围绕帮扶目标积极整合区内帮扶资源、梳理实施帮扶项目、逐步加大资金投入,突出“四个结合四个提升”,助推简阳市禾丰镇和三合镇两镇社会经济发展。

  温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建立了以“区级主要领导总督导、区级副职领导分村挂点督查、部门(镇街)定点对口帮扶”的工作机制,每个被帮扶村确定1位区级领导挂点督查帮扶工作推进情况,同时组建8个联合驻村帮扶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定点帮扶1个贫困村。分别研究制定2016、2017年《简阳市定点帮扶工作方案》,突出建强脱贫攻坚骨干队伍、优化镇村发展规划、实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狠抓民生工程和公共服务建设、推进劳动力就业等帮扶工作重点,先后组织调研活动180余批次,共计1000余人次到简阳市开展帮扶工作,梳理帮扶事项121项,2016年落实到位各类帮扶资金203万元;2017年落实到位区级财政资金1300万元(其中:禾丰镇1100万元、三合镇200万元),部门资金80余万元。

  科学规划助力产业发展

  温江区在对口帮扶过程中,针对所帮扶乡镇的实际情况,创设出“一村一个特色产业”的工作要求,邀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参与帮扶村村庄规划。目前,禾丰镇香乐村、农云村、碑垭村、牛心村和三合镇石马井村的村庄规划均已完成规划成果并通过“五审”审查;禾丰镇上游村和三合镇塘坝村的村庄规划成果也基本完成,并通过“四审”即成都市规划局的审查,下一步将提交简阳市规委会审查。组织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农业专家团队,赴两镇开展5000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调研。对禾丰镇的蜜柚、莲藕、辣椒以及三合镇的“三桃两菜一牡丹”(即:核桃、水蜜桃、猕猴桃,莲藕、辣椒以及油牡丹)等产业发展,长期给予技术指导和服务。目前两个镇分别完成了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的编制,特色经济作物已经分别分区连片引入各自的现代农业园区。

  改善民生工程 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针对对口帮扶村水利设施落后,灌溉水渠、山坪塘、蓄水池等年久失修、垮塌、渗漏等问题,温江各级帮扶力量帮助兴建沟、渠、池、塘、井等水利设施,还帮助村民修建提灌站、生产作业便道以及修缮村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

  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提升脱贫内生动力水平

  温江不仅邀请被帮扶乡镇的考察团代表到温江考察参观,围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集体经济培育、家庭农场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发展情况,开展交流互动,还结合当地群众的发展意愿开展针对性的就业培训活动。

  温江还通过编制发放法制宣传读本、援建法制宣传橱窗,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当地村民公民素质;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帮助建立一支法律明白人队伍和矛盾纠纷调解队伍,援建温馨调解室,建设和乐美善平安和谐乡村;提供免费法律顾问服务,帮助股份合作社依法成立和依法建章立制;提供温江新型村级治理建设成果,帮助建立党组织核心领导下的新型村级治理机制,建成党组织领导、民主决策、政经分离、全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杨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