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湖南 > 脱贫故事 > 正文

城步县:苗乡梨“走红”互联网

2017年02月16日 09:47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扶贫办网站   

  白岩山村位于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南部,全村总人口706人,其中贫困人口237人。2015年,白岩山村被列为团市委、市农委、市红十字会三年对口帮扶村,工作队自当年5月份进驻以来,依托“苗香梨”这一品牌,通过互联网推广、销售,确保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创新发展 特色产业落地生根

  工作队进驻白岩山村后,经过充分的调研摸底,扶贫工作队选定苗香梨产业作为“富民产业”,指导帮助改组了“宏发苗香梨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扩大苗香梨种植规模,发动农户进行土地流转,盘活农村土地资源。

  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努力下,宏发苗香梨专业合作社在原有300多亩基础上,2015年扩大苗香梨种植面积800亩,2016年增加1100多亩,目前总面积已达2200多亩。对种植苗香梨的贫困户实行以奖代补,种植一亩苗香梨奖励1500元,共发放金额250500元。白岩山村90%以上贫困人口加入了宏发苗香梨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实现了21户82人成功脱贫。2016年苗香梨总产量达到50万公斤,销售额达500万元;已售苗木15万株,销售额100万元。

  搭建平台 苗乡特产迅速“走红”

  为做好电商扶贫,白岩山村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积极与“搜农网”、“惠脱贫”电子商务平台联系,建立利益链接机制。邀请“搜农网”、“惠脱贫”、淘宝邵阳馆等团队到当地开展调研座谈,开展有地方特色的苗乡土货合作项目。安排10万元专项发展资金,重点扶持电商创业服务中心发展,实现“南岭苗香梨”这一独具特色的产品多元化销售。

  在开展多种形式网络销售的同时,扶贫工作队与合作社一道严格把控苗香梨种植、新产品开发、销售运营、物流等环节,全力打造以“南岭苗香梨”为主导的优质农副产品品牌。通过与电商捆绑发展,“南岭苗香梨”得到了大力的推广和宣传,销量节节攀升。

  2016年中秋节前后,该村通过网络渠道销售苗乡梨突破5000公斤,销售额达6万余元,其品质在网友当中引发了广泛的赞誉。(曾书雁 冯世民 罗素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