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湖南 > 脱贫故事 > 正文

双峰县:结对帮扶点亮一个家庭的希望

2017年02月14日 13:53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 通讯员 彭浩本网扶贫观察员 刘敏)

  几间家徒四壁的老房子,一个穷困潦倒的家,一个目不识丁的父亲,一个聋哑痴呆的母亲,一个天资聪颖的儿子。

  第一次去双峰县永丰镇红荷村李祥志家,年久失修的土砖屋前,站立着一个傻笑的妇女,这是一个流浪的贵州女人,又聋又哑。落脚到这里,和村上的单身汉李祥志组合成了家。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破破烂烂的东西零乱地堆放着,堂屋的凳子椅子东倒西歪靠墙放着,这样的景象让人看了心里酸酸的。没一会儿,外出劳作的男主人扛着锄头回来了,他憨憨地,沉默寡言。没上过一天学的他,平时靠打零工养家糊口,问他儿子今年多大了,上几年级他都说不清楚。

  天色渐渐暗下来,下起了毛毛细雨。当我们正要离开时,儿子放学回来了。看到我们,他有些害羞,背着书包直接进了里屋。我跟了进去,和他交谈起来。从交谈中得之,他叫李帅,今年14岁,在离家10里的另外一个乡镇的常汉中学上初三,刚冒雨走了1个多小时。看到眼前这个身材瘦小腼腆的男孩子,我无从知晓他内心的想法,但“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对他来说,和父母生活在这勉强能遮风避雨的家,对他来说也是幸福的。

  我对孩子说:孩子,你要好好学习,靠知识改变你的命运。以后,你有什么事情需要阿姨帮忙的话就打电话给我,阿姨会尽力而为的。他小声地说:我想要一个篮球,中考要考体育,其中有个项目是运球,但我没有篮球,就没法练习。我说:好,下次我给你带一个来。

  临行前,我对孩子说:客人要走了,你要出来送送。他不好意思地笑着,把我们送到大门口。当时我想,有机会我一定要带我的孩子来这里看看。

  结对帮扶以来,我也仔细地思索过对我的扶贫对象应该从哪些方面去给予帮扶。从家庭现状来说,父母只能是兜底保障,但适当的引导和关爱孩子,我想还是很必要的。趁着星期天,想着孩子应该在家,我决定再到他家去看看。

  天气很晴朗,阳光很热烈,带着孩子的期望我启程了。还没到他家门口,我就大声地叫:李帅、李帅。李帅从屋里跑步出来,看见我就喊了一声:阿姨。脸上的笑容比阳光更耀眼,我的心暖洋洋的,这是个细小的变化,但我从中看出他的内心已经接受我了,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篮球、打气筒、作文书、同学录、毛线衣、文具用品……带给他的东西有一部分是我家孩子用过的,但我相信他不会嫌弃,因为我对他的这份心意是真诚地。当听说他为月考成绩稍有退步而担忧时,我安慰并勉励他:没关系,你能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并加以努力就好,但初三是很关键的一年,你要有紧迫感。他用力地点点头。通过这次接触,我明显感到了李帅的变化,他开朗一点了,礼貌一点了,笑容多一点了,他的变化让我很欣慰。

  记得入户时村书记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孩子你要一直扶下去啊!我想:这是个“希望工程”,我愿意放飞希望!(彭浩,娄底市双峰县林业局)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