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脱贫攻坚看湖南 > 社会扶贫 > 正文

扶贫要以产业作支撑 贫困户要真脱贫而不是被脱贫

2017年02月14日 13:52   来源:湖南在线   

  发展特色产业为脱贫提供硬支撑

  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扶贫要以产业作支撑,贫困户要真脱贫而不是被脱贫

  2016年12月20日,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明权(右三)深入黄石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了解该村楠竹生产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扶贫点 简介

  对口地点

  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黄石村

  帮扶单位

  省国家税务局

  乡村介绍

  黄石村距镇政府8公里,距县城38公里,处于罗霄山脉,地理位置偏僻。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共168户668人,总面积13564亩,现有水田987亩,旱土150亩,楠竹面积3273亩(每户平均20亩)。2014年村人均收入2010元,低于国家扶贫标准2300元,全村贫困人口178人,其中享受农村低保人口132人,开发性贫困户46人。

  扶贫成绩

  ●湖南省国税局9名党组成员和省局机关27个单位分别与38户贫困户结成“一人帮一户”的对子,编织帮扶“联络网”,帮助贫困户增加家庭收入,走出困境。

  ●2015年以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00多万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100多万元。村级服务中心新改建已完工,石峰寨组的村民污水处理系统及村组公路硬化贯通工程和大乾组的通组漫水桥已交付使用,有线电视与宽带网络已进村入户,分组集中供水升级改造已建设完毕,10亩甜茶种植示范基地已建设完毕且长势喜人。

  ●2015年以来,组织全村106名村民分3批参加楠竹低产改造技术培训,全村楠竹种植面积由2014年的3000亩增加到4000多亩,楠竹提质增量,38户贫困户实现每户每年增收23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780元。黄石村还组建了汝城县黄石村五谷丰登农业合作社,新建150头规模的标准肉牛生态养殖基地,将持续为村民带来增收效应。

  因地制宜

  充分挖潜力做长产业链

  近日,记者来到汝城县黄石村,村民邱瑞贵正在自家竹林里忙着将砍好捆好的竹子扛到路边上。“以前没事干,要到处打零工。现在好了,空闲下来就慢慢砍自家的竹子卖。”邱瑞贵说,以前虽然修了通村的道路,但到组进山的路都没通,要将楠竹砍伐搬运出来相当困难,现在路修好了,竹子砍下来捆好就能装车。

  “砍竹子的收入高吗?”记者问邱瑞贵。

  “还可以,现在楠竹一吨500元左右,我一个星期砍一车就是3.5吨,除去100块钱运输费用,一个星期能挣1600多元。”

  “有这么多呀,那你不是直接奔小康了吗?”

  “自家的竹林才会收入这么多,只够砍两个月。平时帮别人砍竹子,因为有的家庭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有老人在家,他们给我开100元工资,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以前可不敢想。”邱瑞贵咯咯地笑了起来。

  “以前收入不稳定,两口子都得下地干活,现在收入上来了,就让家里那口子到镇上陪孩子读书去了(黄石村现在没有村办小学,学生都要到8公里外的镇上读书)。”邱瑞贵满是知足。

  黄石村的变化,要从省国税局帮扶工作队正式入村说起。工作队队长李鹰心里对于如何让黄石村脱贫早有一本账。“楠竹是黄石村的宝贝,我们估算过,就算只是砍竹、挖笋,每年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有每亩600块钱左右,如果能够充分挖掘它的经济潜力,黄石村肯定能变成富裕村。”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背靠大片楠竹林的黄石村通往各个村组的路已经初见雏形,楠竹开始变为村民稳定的收入来源。

  【成绩】

  2015-2016年,组织全村106名村民分三批次参加楠竹低产改造技术培训,全村楠竹种植面积由2014年3000亩增加到4000多亩,楠竹提质增量,2015年以来带动了38户贫困户实现每户每年增收23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780元。组织农户开展甜茶种植培训,并对甜茶干叶实行保护价格29元/公斤、藤茶10元/公斤收购,2016年当年百旦坵组村民何玉平收获了甜茶销售款16240元。

  成立合作社,带乡亲一同致富

  贫困农村脱贫,不能缺少人才,但农村青壮劳动力大部分都已到城市务工怎么办?帮扶工作队想到的是,吸引部分能手回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

  2015年,帮扶工作队多次找到人在韶关的村民黄梅生,希望他回乡发展。十多年前,黄梅生因家庭困难外出务工,经过多年打拼已小有积蓄。多次沟通之后,他放弃了韶关的舒适生活,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发展水果种植业,种植贡柑。

  在黄石村黄梅生家,记者见到了由打工仔变成“种植大户”的黄梅生,穿着有些土气,一双略显粗糙的大手,对于贡柑种植,他侃侃而谈。

  黄梅生告诉记者,他的贡柑品种是从广东引进的,市场零售价格是8到10元,批发价格也有4元,湖南现在还没有大面积种植。“我种了50多亩,每亩60株苗。这个品种3年就能产果,5年能达到稳产,到时候每棵果树能结果100斤,一亩能产5000斤左右贡柑。”也就是说还过几年,这批果树每亩能给他带来2万元的收益,50亩就是100万元。

  “现在我主要还是自己实验,成功了会吸引村民和我一起种植贡柑和其他果树,让黄石村摆脱贫穷。”黄梅生表示。

  【成绩】

  这两年,黄石村组建了汝城县黄石村五谷丰登农业合作社,合作社由村主干发起,村民参股,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省国税局和地方政府投资的产业资金全部计入村委会集体资产。合作社将每年盈利的30%用于积累发展再生产,70%用于股东分红。股东包括村民和村委会。村委会的分红主要用于:30%用作日常的村务运转开支,30%用于为全体村民统一医保、网络、供水维护等费用,40%用来对全体村民开展大病救助、对兜底贫困户发放生活补贴以及对遭受意外伤亡事故的村民进行救助补贴。

  股权保障,贫困户可直接获得收益

  郴州汝城建立了金融扶持机制,开展授信评级,对授信出的贫困农户实行5万元以下的免抵押、无担保贷款。如何从根本上改善黄石村贫困户的生活?帮扶工作队队员高博告诉记者,他们想在政府金融扶持的基础上创新扶贫方式,把国家为贫困农户提供的优惠贴息贷款政策和当地的产业发展进行有效结合,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直接获得收益。

  高博这样解读他们的模式:“现在我们规划了养牛场,也与养殖企业建立了联系,待养牛场建好后会成立公司,贫困户的5万元贷款资金可以股份的形式直接进入,入股的贫困户以后每年可从养牛场获得最少股本15%的固定收益,也就是7500元。”

  【成绩】

  2016年新建150头规模的标准肉牛生态养殖基地,村集体占股份的62%,建档立卡贫困户占股份的38%(每户贫困户占1%的股份),运用扶贫贷款政策由企业提供再担保完成贫困户的金融扶贫帮扶(分贷统还),基地交由养殖龙头企业郴州湘源牧业托管,湘源牧业保证年收益不低于贫困户投入流动资金的15%,扶贫贷款到位后户年均增收7500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2000元。切实解决了单个贫困户贷款难、产业发展持续难的瓶颈,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帮助村民获得三金:土地租金、股金、薪金,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贫困村民不需要投入就实现了稳定的、可持续的收益。

  ■记者 梁兴 通讯员 李鹰 余锦钟

  扶贫 者说

  扶贫以产业作支撑

  贫困户要真脱贫而不是被脱贫

  2016年12月20日,省国税局局长刘明权深入省局扶贫点——汝城县热水镇黄石村指导调研扶贫开发工作。在扶贫点刘明权局长一行和省扶贫办纪检组长熊卫国一同视察了扶贫点通组公路硬化和漫水桥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实地考察了目前开展的肉牛养殖场建设、甜茶种植、楠竹低改等产业帮扶情况,走访了结对的困难户,详细了解了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并送上慰问金。

  刘明权认为扶贫工作归根结底必须要有产业作为支撑,否则脱贫就成为“无源之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是脱贫的主要依托。在刘明权看来,发展产业有利于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脱贫效果的持续性。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