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你笑起来真好看 > 脱贫故事 > 正文

葡萄藤结出的“脱贫”果

2020年08月05日 11:13   来源:云南信息报   

  “我只想种好我的地,做好我的本分。”说这句话的时候,刘敬春的脸上满是认真的神情。

  刘敬春在葡萄园里忙碌 重庆市巫山县融媒体新闻中心供图

  刘敬春是重庆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的村民,也是巫山县的最美脱贫榜样,他这个曾经的贫困户靠着自己的奋斗和“产业扶贫”的好政策,从贫病交加的苦日子中挣脱出来,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十年前,刘敬春刚筹钱治好了儿子的先天性唇裂,自己就被诊断出患有腰椎结核,并因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尽管享受到了医保,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仍然遭受重击,贫困的阴影时刻盘旋在刘敬春的心头,卧病在床的他一度对生活感到绝望。

  天无绝人之路,2013年县里把刘敬春纳入了建档立卡户,享受大病医疗救助政策。生活有了盼头,刘敬春心里不服输的火焰就又开始熊熊燃烧了,他深知,“等、靠、要”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脑子活泛的刘敬春暗自开始规划起了致富的路子。他看中了一块荒废已久的葡萄园,这块院子设施已经完备,恢复经营较为容易,又在通往县城公路上,交通很是便利。正在他为启动资金发愁的时候,产业扶贫的号角响彻了巫山县,刘敬春通过不复杂的手续申请到了五万元的小额贷款,葡萄园的生意就这么做起来了。

  经过这几年的用心经营维护,刘敬春的园子里产的葡萄质量上乘,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采摘购买,生意十分红火。今年葡萄园预计可采收2万多斤,按市场价格计算,今年可以收入16万多元。等这一百多亩葡萄全部进入丰产期后,预计葡萄亩产在4000斤以上,按目前的价格每年有300多万元收入。现在,刘敬春早已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带动周围15户村民脱贫增收,每户年收入达到六千余元。

  好政策离不开老百姓自己的奋斗,这个勤劳的农家汉子种出了丰硕甜美的“脱贫”果,把富足的好日子从一个梦想变成了现实。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葡萄藤结出的“脱贫”果

2020-08-05 11:13 来源:云南信息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