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题 > 2017脱贫攻坚看成效 撸起袖子加油干! > 综合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看宁夏]大店村:六盘脚下的“销号村”

2017年03月04日 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店村:六盘脚下的“销号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许凌 吴舒睿)3月1日,天空碧蓝如洗。只是宁夏南部山区还残存着一丝冬日的凛冽。一大早记者就驱车走了近一小时的盘山路,来到距离固原市区26公里的张易镇大店村。道路两侧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平整的柏油路面,彻底颠覆了第一次来宁夏的记者对西海固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缺水缺电的印象。

  “欢迎,欢迎!总上网却没见过这么多网络媒体记者”,大店村支部书记赵武腼腆地伸出手。

  常言道:靠山吃山!村里人日子应该可以?“现在行了,以前是宁夏穷出名的地方!”说着,赵武用手指向村支部墙上的老照片。全村310户,去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29户,487人。说来也怪,这些年调整结构抓产业,没少折腾,虽说多数村民能填饱肚子了,就是致富难。

  赵武接着说:近两年狠抓精准扶贫,上到自治区、市里的领导,下到县乡基层干部,反复调研指导,最后为我们找出了“病根”。原来村里缺三样东西,其一是没有外向型产业;其二是没有加工企业;最后是没有“农家乐”式的三产服务业。

  土蜜蜂养殖场

  能否富出油,关键要看路子对不对头?!这两年大店村调整思路,冲这三个方向发力,成果可观:养5箱(蜂蜜)补500元,养20箱补1.2万。建档立卡户刘玉兰,贷款5万发展养殖业,仅此一项去年她家收入达到3万元。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随着村里的蜜蜂养殖业迅猛发展,通过淘宝、京东,村里的土蜂蜜竟卖到北京、太原、西安等大城市。

  外商看好“伊脉”矿泉水

  大店村潺潺不息的山泉水,是罕见的富锶矿泉水水源。去年,宁夏易水水业有限公司看中这一宝贵资源,在大店村建成伊脉矿泉水厂。大店村集体在伊脉水厂入股10%,预计每年能给村集体分红10万元。卢伟等32名贫困户村民在水厂上班,底薪1800元,还有奖金。

  几座蒙古包状的茅草房、两间黄泥小屋,农耕用具点缀其中,一派原生态气息。外出打工多年的村民柳志强,在乡镇两级支持下,开办起了村上第一个“西海人家”农家乐! 由于主打矿泉水炖生态鸡和胡麻油炸油饼蘸土蜂蜜两个菜,去年6月开始营业,节假日和周末经常游客爆满,每月营业额有1.5万元左右。“西海子历史文化景点离我们这儿不远,借着国家提倡发展全域旅游契机,村上已有七、八家要干农家乐,今年可以再重新谋划谋划”,柳志强说。

  第一家农家乐

  思路对头,“靠山吃山“脱贫不再难!经过各级政府的鼎力帮扶,两年来大店村不仅养牛、养蜂及种植、劳务、旅游等多业全面发展,入股矿泉水厂、散养土鸡、种植藜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截止2016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500元,村集体收入18万元,129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

  “俺们村终于销掉贫困村的号,甩掉了贫困“帽子”。村主任王金柱说这话时如释重负。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