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碧桂园:廿载扶贫 丹心不止 > 扶贫历程 > 正文

碧桂园的扶贫历程

2019年05月20日 14: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碧桂园集团扶贫事业不断深入发展。从早期捐资助学扶贫开始,发展到当前全国9省14县整体帮扶,总体上经历了四个阶段。

  一是单个项目帮扶阶段。1997年起,集团及创始人通过捐资助学、开办慈善学校等方式,持续开展教育扶贫,惠及数万名贫困学子。2007年捐资2.1亿元帮扶四川马边、甘洛,用于修建职业高中、乡镇卫生院、通村公路等基础设施。

  二是试点驻村扶贫阶段。2010年,捐资2亿元驻村帮扶广东清远英德树山村,因地制宜发展绿色苗木产业,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仅苗木产业为村民累计增收1200余万元,户均增收达7万元,开启了“造血式”产业扶贫之路。

  三是大规模驻村扶贫阶段。2017年起,将树山村的成功经验逐步推广到广东韶关翁源黄塘村、潮州饶平黄正村、广西百色田阳央律村等7个定点帮扶项目,并捐资近5亿元整县帮扶英德鱼咀村、连樟村等78个贫困村,覆盖粤桂川三省份多个贫困地区。 

  四是全国9省14县全面推进阶段。2018年起,把扶贫上升到主业高度,将广东英德整县帮扶模式推广到甘肃东乡县、江西兴国县、河北平山县等8省13县,惠及3747个村33.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截至目前,碧桂园集团结对帮扶9省14县,2018年为全面摸查,广覆盖、定模式阶段,33.6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摸查并录入系统、及时跟进需求,通过党建扶贫扶志全覆盖;其中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链接到20万人,对1400户深度贫困户精准施策。截至2019年3月底,碧桂园集团已助力13万贫困人口收入超过当地脱贫线,累计帮扶增加收入4471万元,其中,帮扶近1.5万人收入超过当地贫困线50%以上,帮扶超6000人收入超过当地脱贫线100%以上。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