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 最新报道 > 正文

小洋芋拓宽勒墨群众致富路

2019年07月03日 14:10   来源:云南日报   

  傍晚,下地回来,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金满村村民肖自南把几袋红洋芋细心包装好,放到阴凉处储藏。“这是精心挑选的种子,明年小春增收全靠它了。”

  金满村位于高黎贡山之巅,是勒墨人(属白族支系)的聚居区。这里地势陡峭,自然环境恶劣。过去,勒墨群众靠种植包谷、洋芋为生。金满村有种植洋芋的传统,“金满洋芋”曾经在四邻八乡享有美誉,是勒墨群众的口粮和赚钱产业。

  “这里的土地和气候都很适合种植洋芋。酥糯、口感好,曾是集市抢手货。后来,品种老化,价格也提不上来。”金满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彬说。

  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方寻找适合当地环境、产量高、销路好的洋芋优良品种。几经努力,最终选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出产的“黑金刚”和“红美人”两个洋芋品种。

  然而面对从未见过的黑紫色和鲜红色新洋芋,金满村民没有一个愿意种。“成功了,全算你的。亏了,算我的。”李彬说服村民肖自南,试种了4分“黑金刚”和“红美人”。当年5月, 4分地新品种洋芋产量达1700市斤。因颜色好看、口感好,几天就被抢购一空。

  2018年,洛本卓乡向泸水市政府申请了产业项目,在金满村400亩香橼地里,推广种植了320亩“黑金刚”和“红美人”,解决香橼挂果前群众的收入问题。

  看着一箱箱印有“扶贫爱心产品”的洋芋装满车厢,中国邮政怒江分公司运营管理部经理和树才立即与外地客户联系,报告产品到达时间。

  “这是最后一批洋芋了,要送到昆明,当天夜晚就可以到达。”和树才说,今年,仅邮政电商平台,金满就卖出洋芋33万多市斤。

  驻村扶贫工作队与中国邮政怒江分公司对接,将“黑金刚”和“红美人”通过“优帮帮”和“邮乐”两个电商平台,把金满洋芋销往全国各地。

  “种植户只需把洋芋送到村委会,工作队员和雇用的村民负责分级分拣,邮政上门拉货,再也不用四处奔跑卖洋芋了。”李彬说。

  “驻村工作队为我们勒墨人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现在,金满洋芋的名声又传开了。老百姓积极性很高,都在做准备,争取明年把新洋芋种好,多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金满村主任沈光干说。(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