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 综合新闻 > 正文

“穷怕了”的老高说他不怕了

2020年11月11日 11:0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旻佳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查姜维 杨婷婷   

  “穷怕了,穷怕了。”

  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村民高庆洪,以前总是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但如今,他不说这话了,心里还多了份底气。

  村里的人都知道,高庆洪是个老病号。从3岁开始,他的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极易复发。特别是到了秋冬季节,咳嗽、咳痰成了家常便饭。

  “以前别说治病了,连生活都困难,哪有钱吃药呢?”想起往昔的日子,高庆洪眼中流露出一丝无奈。

  慢性疾病拖着高庆洪的身体,而欠下的债则拖着高庆洪的心。

  2004年,家中的老木房年久失修,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为此,高庆洪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新修了栋房子。原本他想着靠打工和种植庄稼,要不了几年就能还上债,谁曾想这债一拖就是十多年。

  2005年,高庆洪与妻子踏上了去福建打工的路,可是他病恹恹的身体难寻一份好工作。3年后,席卷中国的凝冻天气差一点冻住了他回家的路,还好他赶上了最后一班回家的车。

  回到家中,他开始犹豫了,一面是年迈的父母、厌学的孩子,一面是压在身上的债务,“以后,留还是走?”

  “留!”几经思索,他与妻子决定留在家中照顾父母孩子,靠种苞谷糊口。“只是不知道这债什么时候才能还清。”

  2014年,新机会悄然而至。当地政府通过苗木补助的方式激励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高庆洪认为这是难得的机会。

  “当时政府问我们选择种核桃还是猕猴桃?猕猴桃的种植环节比较多,我的身体吃不消,便全部种成了核桃。”高庆洪不仅把自己的十几亩地种上了核桃,还和妻子将附近零碎的荒地翻整好也种上了核桃。

  可是,原本应该3年结果5年丰产的核桃,没见到一点儿结果的苗头。不甘心的他又决定种植蜂糖李,期待着两年后有好收成。

  天有不测风云,高庆洪母亲随着年岁渐高病情恶化,最终离开了人世。

  母亲的过世、产业的无望、生活的重担压垮了高庆洪。

  定点帮助高庆洪的帮扶干部谌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有好办法好政策立马告诉他。

  “老高,国家有了一个新的政策,贫困户喂猪每头有800元补助,喂牛每头有4000元补助,你要不要试一试?”

  “有这样的好事?”高庆洪电话一挂,就准备跑去订猪和牛。本就是农村汉子的他,喂猪养牛不在话下,况且国家还给补助,这样的好事哪儿去找?

  刚高兴,高庆洪又愁了,自己哪来的钱去订啊?突然,他想起了谌勇曾给他说过的“特惠贷”。

  “特惠贷”是国家为贫困户提供的无息贷款,贷款5万元,只需要还本金,不需要还利息。在谌勇的帮助下,他成功申请到了贷款,订来的猪牛也进了圈舍。

  2019年,高庆洪卖了25头猪,毛收入就达到了13万元,他不仅一次性把十多年欠下的债还清,连“特惠贷”也还完了。

  “去年,我还养了1头年猪,一家人过了个幸福年。”如今的高庆洪无债一身轻,看着圈舍剩下的猪牛,他心中满怀希望。

  “我的5头牛已经成年产崽了,2头母猪也即将产仔,另外几头小猪眼见就要出栏,这又是一笔不少的收入。”一说到这儿,高庆洪难掩心中的喜悦之情。“吃穿不愁,居住不愁,医保让我看病也不愁。今年我就只有一个愿望了,希望把圈舍再扩大一点,多养点猪和牛。以后,再也不会穷了。”


(责任编辑:梁木)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