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活动(吉林站)

2019年07月03日 14:13   来源: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中央网信办组织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台湾网、中国西藏网、光明网、央广网、中国军网、中国新闻网、中青在线、正义网、环球网、法制网、中工网、中国搜索、未来网、海外网等22家中央新闻网站和各地方新闻网站的记者编辑在吉林、陕西、贵州、甘肃、云南、安徽、山西、宁夏等8省区同时开展“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网络活动。

  7月3日至7月9日,人民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台湾网、环球网、中工网、海外网;新华网吉林频道、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央广网吉林频道;中国吉林网、吉视网、吉林广播网的记者编辑要深入采访,集体为咱们的脱贫攻坚战鼓与呼!

  吉林人注意啦!这是大好事!咱们得高度重视起来!

  插一句啊!

  大家也都注意到了,除了咱吉林外,还有7个兄弟省份同步接受媒体团的采访。这就要求我们:在展示好我们自己典型经验的同时,也要关注媒体团对其他兄弟省份典型经验的报道,做好学习和借鉴。

  7月3日媒体团到长春集合后,要转火车搭汽车深入到2市州13个乡镇20余个采访点!

  现在,先简单“剧透”一下行程,点到名的,要仔细听好了,做好记录。

   通榆县易地搬迁、庭院经济“模式”

  简介:乌兰花镇位于通榆县西部35公里处,14个村46个屯,其中7个贫困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25户3871人。2016年脱贫540户1294人、2017年脱贫617户1280人、2018年脱贫386户773人,陆家村于2017年整村退出,2018年退出4个村(乌兰花村、春阳村、东木村、万宝村),计划今年退出两个深度贫困村(林水村和西新力村)。

  亮点:易地搬迁帮助搬迁人员逐步实现脱贫致富、发展庭院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易地搬迁的新居

   利用自家小院发展庭院经济

  镇赉县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

  简介:镇赉县特色养殖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于2018年10月,项目占地116万平方米,主要以和牛养殖为主。项目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全县59个非贫困村1.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亮点: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发展养殖项目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产业扶贫基地

   汪清县黑木耳产业项目

  简介:汪清县作为省级深度贫困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出路和主攻方向,全力打造以黑木耳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目前,全县近4万人从事木耳采摘等相关产业,占全县有劳动能力农业人口的52.6%。黑木耳专业镇达到5个、种植村121个,百万袋以上村65个,栽培总量达到6.5亿袋,产量3.5万吨,产值34亿元,黑木耳已经发展成为“多镇一品”“数村一业”的富民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东光镇“一核两级三轴五大发展板块”战略,东光镇将以农村电商为主线,着力双向发展。

  亮点:黑木耳产业项目带动脱贫。

  汪清黑木耳产业

  汪清黑木耳产业

  图们市石岘镇脱贫新貌

  简介:石岘镇围绕图们市“4+1”产业基地部署和贫困村对象退出指标“短板”,打造了扶贫产业基地,带动全镇12个行政村,2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谋划发展了由“输血”变“造血”的产业链条。

  亮点:退出省级贫困县,旧貌换新颜。

  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

  图们市石岘镇河北村

   安图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

  简介:安图县在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十多年来,摘掉贫困帽子一直是全县80个贫困村、5495户9811名贫困人口的共同心愿。截至2018年底,该县贫困村已退出62个、脱贫人口6725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1%。今年,计划实现脱贫摘帽目标,2020年将与全国一道,如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亮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驻村“第一书记”为农产品做代言助力脱贫。

  安图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模式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驻村“第一书记”代言休闲采摘业带动脱贫

  嗯,大致行程就这么定。有啥变化,咱再随时调整。

  最后,再跟大家多说几句: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起来,把自己的经验做法都拿出来,别藏着掖着的,这么大的采访团不是你想请来就能请来的。

  大家算一算:22家中央级新闻网站,再加上咱省内的新闻媒体,一共30多家媒体为咱们的脱贫攻坚做报道,这是打了一个多大的广告?!

  用句走流量的话来说,“那是千万级啊!”

  大家撸起袖子,干起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王小野

  图片来源:中国吉林网 张秋磊、吉视网尚春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