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 独家视点 > 正文

江西广昌县:特色金融产品助力产业扶贫

2020年08月24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农业银行广昌县支行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将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融合发展,助力做大做强特色优势扶贫产业,让产业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致富花”和“幸福路”。

  “今天能发展到承包1000多亩山地种植油茶,是因为一直得到农业银行扶贫信贷资金的支持。”江西广昌县驿前镇贯桥村村民邱四海指着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高兴地说,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座荒山,那时他刚刚返乡创业,决定种植油茶树。山流转过来了,地也整理好了,可是手头的钱也花光了,甚至连买油茶苗都成了问题。万事俱备,只差资金。

  此时,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刚下派到村里的驻村书记刘东亮在了解到邱四海的难处之后,主动找到他,为其申请办理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就这样,邱四海跟农业银行结下了不解之缘。只要遇到资金困难,他都会想到农业银行。2015年,根据邱四海的资金需求,农业银行广昌县支行又给他发放了一笔40万元的“金穗油茶贷”,为他扩大种植规模提供了资金保障。如今,他已成为村里有名的致富带头人,带动了十几位贫困户就业。

  近年来,为支持油茶产业扶贫,农业银行江西省分行专门研发了“金穗油茶贷”精准扶贫特色产品,解决了油茶生长期限与贷款期限不匹配问题,贷款期最长可达10年。截至目前,农业银行广昌县支行发放了“金穗油茶贷”400多万元,支持油茶林种植8000多亩。该支行还通过精准对接白莲、茶树菇等特色产业,创新升级并衍生出多种“信贷+扶贫”模式,加大对特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5年来,该支行累计投放5.532亿元产业扶贫贷款,带动贫困人口220人;项目扶贫贷款1.899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752人。(经济日报记者 赖永峰 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郑长灵)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