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 独家视点 > 正文

河南尉氏县:为贫困户撑起“健康保护伞”

2020年08月24日 09: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乡建立慢性病健康档案贫困人员305人,乡卫生院为贫困户家庭成员签约医疗服务承诺750人,2019年为2218位贫困户家庭成员免费体检,累计为101名贫困群众免除住院医疗费37.4万元……来自河南省尉氏县小陈乡扶贫办的一组组数据,充分展示了该县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效。

  “要是没有健康扶贫,没有你们,真不知道俺老两口的日子咋过!感谢党的好政策!”尉氏县小陈乡司马村贫困户付玉成拉着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的手感激地说。

  付玉成的妻子朱玉针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付玉成一边种着自家的6亩多地,一边照顾老伴。家里医疗开支较高,生活拮据。自从2017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后,相关医疗机构第一时间为他家建档立卡。提高住院报销比例、提高门诊报销额度、大病救助、慢病小药箱、签约服务、一站式服务等,为他家带来了不少实惠。朱玉针的医疗费从以前的一次几千元降到现在的几百元,住院费从一次几万元减少到现在的几千元。同时,医疗部门还建立健康扶贫小分队,经常带着药箱、医疗诊断用品上门为朱玉针检查身体,开具药物,平时还不时打电话了解情况。

  “如今,我们有养老保险,有公益岗位,有各种补贴,还有人上门送医送药,好得很!”付玉成说,是健康扶贫政策让他们一家人重拾信心,过上了安稳日子。文/杜根胜 李 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