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决胜2020 > 综合报道 > 正文

云南:脱贫攻坚如期“交总账”

2021年01月27日 13:22   来源:云南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经过多年艰苦奋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彩云之南挥别千年贫困。过硬的数字,温暖的业绩,高质量的脱贫攻坚答卷,让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感同身受、振奋不已。

  振兴图景次第展开

  “去年底,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首条高速公路保山至泸水高速通车,今年来参加两会,相比往年,我来昆明报到方便多了。”这是省政协委员郁伍林在分组讨论发言时的开场白,满满的幸福感溢于言表,“怒江大峡谷,每天都有新变化。”

  郁伍林是福贡县匹河乡老姆登村开办农家乐的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目前老姆登村已有20多户怒族家庭经营农家乐客栈。他说,大到路、水、电,小到家里的厕所改造,党委、政府给予了边疆人民细致入微的帮扶。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自己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郁伍林表示,乡村旅游条件愈加成熟,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他建议,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细致地做好乡村振兴的规划,给农村发展再添“一把火”。

  走上脱贫路,今昔两重天。一个个好消息,汇聚成决胜全面小康的云南答卷。

  “路通了、自来水有了、产业兴旺了……村民的日子蒸蒸日上。”来自西畴县的省人大代表陆会芳谈起家乡的变化。因“树木砍光、水土流光、姑娘跑光”而得名的三光片区,经过石漠化综合治理,如今实现了“山上绿起来、水土留下来、姑娘嫁进来”的美丽蝶变。

  “现在是寨寨通公路,村村通网络,家家盖起了小别墅,自来水接到了院子里,小汽车开到了家门前,读书上学也不用发愁,九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也有了保障。”谈起今昔变化,省政协委员、沧源佤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工作队队长杨丽萍如数家珍。她讲得细致,听众听得欣喜振奋。

  巩固成果决不懈怠

  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是代表、委员们始终关心的议题。

  “稳定群众收入尤为重要。”省人大代表、会泽县民乐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晏庆林建议,要持续组织好劳务输出,用好公益岗位、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务工奖补等政策,帮助已脱贫人口提高就业质量,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同时,希望上级出台更多人才返乡留乡创业政策,积极鼓励外出学习、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增加群众就业岗位,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要特别注重建立防止返贫机制,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省政协委员陶自强特别关注贫困地区脱贫后群众如何进一步转变观念、激发内生动力。他建议,要办好乡村夜校,选择与困难群众最直接、最急需的内容进行“充电”,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普及、科技培训、文化学习等,采取案例教学、实地操作等接地气的方式方法,持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提升他们的就业技能和“造血”能力,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要接续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总体政策稳定,最大限度消除政策窗口期。”省人大代表和万松提出,要迅速落实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建立“一平台三机制”,即在县级政府层面建设面向困难群众的救助平台、建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和扶志扶智机制,重点聚焦关注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有效统筹国家、省、市、县各级力量,将已脱贫县、脱贫村列入乡村振兴重点,接续帮扶。

  齐心共创美好未来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展望未来,代表、委员们信心满满。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省政协委员盘艳阳说,云南脱贫攻坚成就来之不易,要以此为教材,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发自内心感党恩,坚定不移跟党走。昨天的成就,是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未来的好日子,各民族更需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省人大代表马洪旗表示,通过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奠定了4方面的坚实基础。一是良好的群众基础,贫困群众以及农村群众都享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公共服务提升;二是良好的干部基础,脱贫攻坚锤炼了干部作风,提升了干部能力;三是良好的产业基础,已经初步具备了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等特点,下一步就是向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迈进;四是坚实的公共基础设施,补上了交通、教育、水利等短板。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云岭儿女正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奋斗。(记者 张文峰 彭锡 夏方海 张成 李熙临)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云南:脱贫攻坚如期“交总账”

2021-01-27 13:2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