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书记县长纵横谈 > 正文

镇安县委书记李波、县长贾建刚:“三带四联”促脱贫 全域旅游谱新篇

2017年02月07日 09:47   来源:凤凰网   

  原标题:“三带四联”促脱贫 全域旅游谱新篇

  ——专访镇安县委书记李波、县长贾建刚

  2016年,是我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键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地处秦岭腹地的镇安县在过去的一年中按照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实施“三带四联”脱贫模式,积极打造全域旅游,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转型发展中克难前行,在改革创新中蓄势崛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商洛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镇安县政府县长贾建刚,请他们谈谈镇安一年来的发展经验。

  对话书记

  华商报:据了解,“三带四联”是镇安县探索出的脱贫攻坚新模式,请您谈谈该模式的产生背景。

  李波:镇安地处秦巴特困片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如期脱贫摘帽、实现全面小康的任务异常艰巨;因环境制约,我县特色产业小而散,市场链条短,贫困群众共享产业发展成果难,必须创新脱贫攻坚新路径,凝聚全县合力,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稳定持续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上。

  为此,我们紧扣县情实际,借鉴外地经验,大胆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三带四联”脱贫攻坚新路径。所谓“三带”,就是大户带、企业带、“三社”(合作社、信用社、供销社)带,主要是解决扶贫载体问题;所谓“四联”,就是联产、联业、联股、联营,主要是解决联结机制问题。通过实施“三带四联”,将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将产业链捆绑在经济组织上,让贫困户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就业得薪金、资金扶持得股金、订单生产得定金、旅游服务得酬金,通过收益渠道的多元化,最终实现稳定增收、精准脱贫。

  华商报:请您谈谈镇安县在“三带四联”扶贫模式推行过程中取得的实效。

  李波:“三带四联”扶贫模式的有效运作首先建立在前期精准摸底分类、精准带动主体、精准联结方式、精准资金筹措、精准收益分配的基础上。2016年,我们整合财政扶贫资金1.6亿元,建立精准扶贫贷款储备金7500万元,由农商行按照1:10的比例筹措贷款资金,全县已发放贷款8.8亿元,全年共脱贫贫困群众23502人。其次要坚持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双向选择”的原则,慎选带联主体,确保扶贫资金的有效使用。镇安已认定56家企业、159个专业合作社、148家村级产业发展公司作为带联市场主体,与14687户贫困户签订了带联入股合同,每年按8%的比例给贫困户固定分红,全县第一季度分红已经全部兑现到位。再次,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我们通过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三带四联”企业孵化园,强化产业发展载体;通过打造特色旅游、特色种植、生态养殖、立体农业四个产业带,培育特色产业。按照规划,到2018年“两园”总产值达到11.2亿元,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5460户1.5万人,辐射带动2.8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力争到2018年旅游三产和特色产业收入占贫困户总收入75%以上。同时,全力实施脱贫“五个一批”工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通过健全优化领导包抓机制、干部包扶机制、政策保障机制、资金保障机制、第三方评估机制、考核保障机制六大常态长效推进机制,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保障了脱贫攻坚各项措施的落实,为全县奋力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支撑。

  对话县长

  华商报:据了解,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是镇安县促进绿色发展、加快追赶超越的战略定位,请您谈谈全域旅游的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是什么?

  贾建刚:全域旅游是我县找到的“兼顾发展与环境”这个复杂方程的“最优解”。一方面镇安县地处国家主体功能区的限制开发区和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传统的资源消耗型、投资拉动型经济面临着诸多刚性约束和挑战;另一方面镇安县人文、自然景观资源得天独厚。因此文旅融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成为镇安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我们的总体思路是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为目标,落实“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战略,突出规划引领、景区建设、产品开发、环境打造、营销服务等重点,通过打造“密境金台、仙境塔云、画境木王、佳境云盖、圣境黑龙”五大文化旅游精品景区,提升“来安去安·小城镇安”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计划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对经济贡献率达到15%以上。

  华商报:请您谈谈实施全域旅游的具体举措和重点建设项目有哪些?

  贾建刚:为了确保2020年实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主要从以下6个方面发力,在组织领导、景区建设和旅游商品开发等方面综合施策。一是成立全域旅游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成立5个景区管委会,健全旅游管理体系。二是把县城作为景区来打造,围绕“安隐休闲慢城”定位,不断完善旅游要素,持续实施县城提升改造工程,加快县城会客厅建设。三是打造五大精品景区,持续提升木王山、塔云山4A级景区品质,完成金台山、云盖寺古镇、黑龙观3个4A级景区创建工作。四是大力实施特色小镇建设,今年完成合曼般若特色小镇主体工程,启动建设童话磨石沟和云镇红豆杉氧吧2个特色小镇。五是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到2020年,建成云镇、丰收、安山、岩湾等10个全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六是以板栗、茶叶等高山农产为重点,按照产品围绕旅游造的思路,大力开发绿色、有机旅游商品,到2020年,旅游商品收入占旅游综合收入30%以上。 华商报记者 曾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